空间站宇航员太空行走6小时 拆除飞船上爆炸螺栓
[ 2008-07-12 07: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际空间站的两名俄罗斯宇航员7月10日完成6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拿掉了“联盟”号飞船上的一颗爆炸螺栓,希望以此解决之前的飞船着落困难问题。这次行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万一“擦枪走火”,那么宇航员的双手可能被炸飞。

***危险作业 小心翼翼

国际空间站指令长谢尔盖·沃尔科夫和飞行工程师奥列格·科诺年科从美国东部时间10日14时48分(北京时间11日2时48分)开始太空行走,科诺年科用一把锯齿状的刀子切开螺栓外包裹的绝缘材料,然后安装上消除静电的设备,最后沃尔科夫用扳手拧下这枚长约7.5厘米的螺栓。

7月10日,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虽然过程听上去很简单,但宇航员前后足足忙了4小时。通常情况下,宇航员都会避免接触锋利的工具,以免划破加压太空服和手套,因此在这次操作中他们也格外小心。被切下的绝缘材料到处乱飞,更增加了工作难度。“慢慢来,要小心再小心,拜托,”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同事们不断提醒他们。

其实最让人担忧的是爆炸螺栓本身。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官员说,一枚内装炸药和点火器的爆炸螺栓的爆炸效果与一枚M-80烟花大致相当。在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一次试验中,一枚M-80烟花能把人形模型的双手炸飞。不过,俄美两国航天部门的工程人员都认为,拆除爆炸螺栓对宇航员的安全没有威胁。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飞行主管索洛维约夫9日说,螺栓能够经受相当于地心引力100倍的冲击力而不爆炸。即使用重锤敲击也无引爆之忧。

***返航异常 螺栓作乱?

被拆除的螺栓随后装入一个防爆不锈钢钢罐密封。“放里面了,”其中一名俄罗斯宇航员向地面发回消息说。“很好,感谢上帝,”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回答道。宇航员将会在今年10月乘“联盟”号返回地球,届时会把螺栓交给工程人员进行分析。

2007年10月和今年4月,“联盟”号载人飞船两次返回地面时都出现异常。由于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舱没有完全分离,导致宇航员承受了高速、颠簸的艰难着陆过程。俄飞行工程师怀疑,在分离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舱的10枚爆炸螺栓中,有某个可能没能引爆。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拆除这个可疑螺栓,令“联盟”号在10月能够安全返航。

美国航天飞机计划2010年全部退役。届时,“联盟”号飞船将成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的唯一运输工具。因此NASA对“联盟”号出现的安全隐患也非常关注。

沃尔科夫和科诺年科今年4月乘坐“联盟TMA-12”号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半年的考察任务,这是他们4月以来首次进行太空行走。15日,宇航员们还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执行常规的检查和维修任务。(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