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报告:中国2035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 2008-07-09 14: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报道,美国一家研究机构7月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到203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

这份报告的作者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中国经济专家艾伯特•凯德尔。报告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主要由内需推动,而非依赖出口;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十年将持续保持下去。凯德尔在报告中称:“中国经济显然不是昙花一现……十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都超过10% ,并且在2008年上半年仍然保持强劲势头。由于其经济成功倚重的是内需而非出口,这种增长势头将贯穿整个21世纪,不会受到国际市场局限性的影响。”

凯德尔曾担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和美国财政部官员,他在报告中表示,不管用何种计算方法,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都势不可挡。

他说,以目前的市场评估方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3万亿美元,美国为14万亿美元。而根据颇具争议的购买力平价计算方法,中国GDP已经大约为美国的一半。

报告称:“虽然起点不高,但如果中国经济扩张也能像东亚一些现代化国家早期经历的快速扩张历程一样,中国经济总量到本世纪中叶定会大于美国,而这与人民币与美国汇率无关。”

凯德尔说,如果运用购买力平价的方法来计算中国GDP,则中国可以在2020年赶上美国,届时GDP将达到18万亿美元。

根据更广为认可的市场计算方法,中国经济转折点则出现在2035年。在凯德尔报告中,他认为到2050年,中国GDP将达到82万亿美元,而美国则为44万亿美元。

凯德尔认为,经济上的巨变也会使中国在其他领域,包括军事、外交事务中,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他写道:“国际组织的领导中心将会向中国靠拢。类似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地区性的国际发展银行等专门机构都可能将总部转至北京和上海。”

他说,届时美国“将像欧洲一样发挥二流国家的影响力,但它(美国)需要更多妥协,而且实施单边行动能力将被显著缩减”。

不过,报告也提到,中国的生活水平仍将保持较低水平。到2050年,中国的人均GDP将是美国的一半到三分之二的水平。凯德尔称,虽然中国经济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贫困仍将会是中国未来几十年要面临的问题。

(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