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专家对四川灾后重建提出三点建议
[ 2008-06-13 16: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13日上午,世界银行集团负责南亚地区灾难风险管理的官员克里斯托弗·普施接受《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和《人民日报》专访时,对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提出以下3点建议:

第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灾后重建时间表。制定时间表时,必须与民众沟通,并确保切实可行,避免在以后再做调整。他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在某个国家,政府领导人曾经在灾后信誓旦旦地宣布,重建工作将在1年之内完成,但实际上却花了整整5年时间。这样会让民众感到非常沮丧。因此,一旦时间表被制定,就一定要实施,使人们的预期一一实现。

第二,在组织重建活动时,要确定合适的政府指挥机构。当灾难来临后,现有的政府机构是否足以全面地应对各种重建计划?是否需要另设独立机构专门管理?需要中央级的还是省级的?例如,巴基斯坦在应对地震时,曾采用中央统一指挥但允许地方根据情况自行决定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则曾成立独立的机构应对地震。

第三,灾后重建切忌一刀切,而是要区别对待城市与农村。以住房为例,在农村,房子往往都是相互独立的,大部分为私人住宅,而且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难以发放救灾物资。巴基斯坦曾经面临的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时,应该考虑让房子主人参与重建,但政府要提供一些资金帮助,同时加强培训和监督。而在城市地区,情况则更加困难和复杂。也许某些地区可能要放弃重建,某些地区还要设立公园,某些地区需要限制楼层高度等等。因此,在重建之前,城市需要花时间进行重新规划。由于城市和农村重建需要时间,因此修建临时居所时必须谨慎。如果估计不准确,比如说9个月可以搬,但结果却要2年,这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另据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副局长羿艾德介绍,世界银行没有近期派人员前往四川灾区的计划,因为中国政府的救援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但如果得到邀请,他们将会前往灾区提供帮助。

(王建芬)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