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辟“爱心病区”救治震灾伤员
[ 2008-06-04 13: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截至6月3日,福建省共接收来自四川灾区的伤员455名。从四川地震灾区转送到福建救治的伤员,大部分伤势较重,负责接收救治的福建各家医院对这一工作都非常重视,为保证伤员能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最周到的护理,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并为救治行动开辟了专门的“爱心病区”。

福建省立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琳说,爱心病区实行“一对一”护理,病房挂上了“抗震救灾爱心病房”的牌子,每张床头都摆放着监护仪器、爱心卡片和鲜花。伤病员入院后,医院立即安排临床专家组进行会诊,每日还将有心理科主任医师带领心理辅导志愿者巡查病房,为伤病员及其家属做心理干预治疗。另外,医院还将抽调大量经验丰富的临床护理骨干充实“爱心病区”的护理工作。

工作人员王琳介绍说,来自四川棉竹的小学4年级学生杨芹今年9岁,是福建省立医院第二批接收的汶川震灾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受伤最为严重的伤员。抵达福州的前两天,她刚刚接受了第二次截肢手术,失去了整个右腿。杨芹被送到省立医院病房后,小儿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和心电诊断科等科室的主任医师立即为她做了预检分诊,她也一直十分配合地回答医生和护士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坚强地接受治疗,不哭不闹。

杨芹的妈妈刘女士说,从被埋、获救到两次截肢手术,杨芹一直很坚强,常常忍着眼泪配合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从四川到福建,她一路上都没有哭,没有喊疼。福建省立医院环境温馨,这里医生非常尽心负责,志愿者们也十分热心,除了对病人尽心尽责之外,医院对随行的病人家属也非常照顾,考虑十分周到,而这两天,“志愿者就在医院帮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亲人,我们很感动”。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刘护士说,考虑到大部分伤员皆为骨伤患者,行动不便,医院搬出了全院最先进的全数字化移动摄片机等仪器,尽量让病床上的伤员不用离开病房即能接受检查。固定守护在“爱心病区”的共有7名主治医师、22名护士以及从各科室抽调的近20名专家,另外,医院同时向社会征集四川话翻译志愿者,人数在60名左右。

协和医院办公室的林主任说,为了更好地照顾灾区伤员,参与陪护的志愿者都是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上班的时候在医院穿着白大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下了班,换上有红心标志的志愿者衬衫继续为灾区伤员服务。志愿者王芳说:“我们都是下了班轮流来当志愿者,没有累不累,因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福建省人民医院郑主任说,眼下,对这些伤员来说最重要、最需要的是医疗救治。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抽调医疗技术力量,组成医疗救治小组,制定了诊疗方案,部分重伤患者得到及时妥善的抢救和监护,目前情况稳定。

福建省卫生厅表示,救治震区伤员工作从5月25日开始,负责接收救治的各家医院对这一工作都非常重视,希望社会各界暂时不要去医院看望伤员,共同为伤员创造一个有序、安静、良好的医疗环境。

(中国日报 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陈雨桐)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