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打破惯例 300名审计人员全程追踪审计救灾款物
[ 2008-06-03 14:12 ]

    审计署打破审计惯例遇重大问题随时公告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捐赠款物总计417.42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15.31亿元,有关专家表示,此次汶川大地震所接收到的捐赠款物数额之多,创下了历史之最。

    数百亿元赈灾款物是否会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今天透露说,审计署已经派出300人的审计队伍赴灾区对救灾款项的使用进行全程追踪审计,而且是救灾财物送到哪里,审计人员就跟到哪里,这也是审计署首次对救灾款项进行大规模的全程跟踪审计。

    审计署新闻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审计工作惯例,每一年的审计重点是在年初甚至更早时间就确定好了的,突发的汶川大地震让审计署不得不打破惯常做法,第一时间对审计重点做出调整,因为审计署高层已经意识到,如此大量的赈灾款物不仅数量在历史上绝无仅有,而且其涉及的范围遍布全世界,赈灾款物使用中一旦出现问题,其影响不可挽回。

    组织对汶川大地震救灾这样大规模的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审计署来说是个创新。据介绍,以往的审计多是“秋后算账”,虽然对个别项目也进行过跟踪审计,“但是,与这次审计有很大的差别。”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次赈灾款物的审计从救灾款物的接收开始,一直到登记、发放、管理等每个细节,审计人员都会参与。

    据他介绍,明确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后,5月14日审计署派出的审计小组进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对接收的汶川大地震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和监督。

    5月22日,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与四川省审计厅一起组成审计组,进驻四川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负责收集救灾款物的单位,全面开始了对汶川大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

    据审计署透露,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省市都已派出审计小组进驻当地的民政部门及红十字会,对赈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这次的审计结果公告也将打破常规,不会像以往那样,等审计项目全部完成之后再公告。”审计署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按照审计惯例,以往审计公告的发布,必须要经过两个时间段:一是审计项目必须全部完成;二是要等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他说,这两个程序是必须走的。这样下来,一个审计项目审计公告的发布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署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即使是有了阶段性的审计成果也会公告。比如说,这次赈灾款物整个项目可能要几个月才能完成,但是,审计结果绝对不会等几个月后公布,有可能一个月就公布一次。遇有重大问题,还会随时公告。

    至于审计结果公开的形式,这位负责人透露说,有可能是公告,也有可能是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根据具体情形来定。

    为了最大限度地接受公众监督,审计署在汶川大地震后先后两次公布了举报电话,5月30日,审计署还专门开通了一条免费长途举报热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为了把这次赈灾审计与舆论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他说,就这次赈灾款物的审计,审计署领导明确表态,将注重通过媒体和网络搜集民意,根据舆情民意,适当调整工作重点。

    这位负责人说,对舆情反映出的问题和热点,特别是其中有价值的部分,审计署将随时据此适当调整工作思路,针对这些重点安排重点审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刘世昕) 编辑: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