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坤:被困20天获救 从没想过放弃
[ 2008-06-03 10:08 ]

  被送进医院时,刘洪坤一脸笑容。 (新华社供图)

  停在广汉民航飞行学院的美洲豹直升机。(新华社供图)

  从6月1日入院那一刻起,刘洪坤就成了病房里的“名人”,即使偶然遇见的病友,听到说他坚持了20天被救出来后,都会“啧啧”地感慨。刘洪坤和工友米成福是迄今为止被困时间最长并被成功解救的人,在长达20天的深谷被困中,他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昨天(2日),在华西医院见到了刘洪坤和他的家人。这个43岁的矿工,头发支棱着,从见到记者那刻起,他就不停地在笑。除了右腿打了厚厚的石膏,刘洪坤几乎没有其他的外伤。他还带着那块黄铜色的手表,被困时,他正是靠着这块表准确地计算着时间。不过表盘上计算日期的装置坏掉了,刘洪坤就在烟盒背面算日子。“1天,12日;2天,13日……20天,31日。”

  5月31日,香港飞行服务队直升机载着特种兵部队连长李磊,战士刘利辉、徐选生、刘建强,终于在四川绵竹清平乡城墙岩的一处深谷找到了刘洪坤和米成福。当时,他们正在倒塌的工棚内,恶臭扑鼻,一人弓腰坐在塌掉的门上,一个人躺在床上,身边有一点发臭的大米。

  李磊回忆说:“他俩身体很虚弱,都不能走了。但是一直在笑,无论说什么他们都不回答,就是笑。”

  【被困】

  地震时正在开安全会议

  预感“死期到了!”

  记者:地震的时候,你和工友们在干什么?

  刘洪坤:我们当时在开安全会,开了一个多小时,快散会了。突然,房间开始晃动起来,大伙慌忙跑出屋外。我第一个大叫了一声“地震了”,大家都往外跑。我跑在后面。出了屋,屋外景象更可怕。地在往下陷,山上的石头大块小块地往下掉,从耳边飞过。当时我就想“死期到了”。黑色的尘土铺天盖地。我想往安全地带跑,结果被石头打中了右腿。矿上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已坍塌,还有几间房子没倒,整个矿区垮成了一个几乎成直角的大坡。米成福被击中了胸部,还有一个姓黄的工友死了。

  记者:你的右腿受伤了之后,做了什么处理没有?

  刘洪坤:我觉得腿像是骨折了,就拿了一块木板,把衬衣撕成布条,把木板捆在腿上。矿区里还有酒,又拿酒消了毒,十几天里拆开看过,然后就一直到1日被救出来。

  记者:当时,地震过去后,矿区里是什么情况?

  刘洪坤:我从1985年就开始在矿山干,在清平这个磷矿干了10年。这个矿海拔有2000多米,在深山谷里,从外面进到矿上有七八十公里,平时坐车都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每次去上工,一呆就是一个多月。磷矿里有生活区和工作区,开会时我们在生活区,幸亏有几间房子没倒,我们后来就住到了那里。矿区里本来就没有手机信号,电话线路也断了,我们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不过我相信肯定能出去,等我的腿好了,走也可以走出去。

  【等待】

  痛得打滚绝对不叫出声

  不看杂志上的“死刑犯”

  记者:被困之后的第一个晚上,你们怎么过的?

  刘洪坤:我们从废墟中找出了一百多斤大米、一桶水、几十斤干豌豆和一些腊肉。又从废墟中捡来烂木头,生火烧了点腊肉就算一顿晚饭。大伙儿挤在一起度过了两天两夜。后来,14日时,工长邬明清带着其他人要向山外突围。临走时,他们和我们说,等他们出去报信,就找人回来救我们。

  记者:他们走了以后,就剩下你和米成福了,你们两个人怎么办?

  刘洪坤:他们留下了许多吃的。前两天,我们就喝牛奶、吃饼干,后来牛奶喝完了,我们就吃方便面。矿上总是储备很多食物,吃的方面我们不用担心。到后来,还有几十斤肉呢。房子外面有个水洼,里面有些水,我们澄清了之后煮开。水洼后来也没水了。地震拱起来一块大石头倾斜着,我们就拿脸盆、水桶接雨水。5月31日那天要是没有被找到,第二天我们就没水了,这是最要命的。

  记者:晚上睡得着觉吗?

  刘洪坤:我还好。但米成福不行,他一躺下胸口就疼喘不过气来。每天他都睡不了多久。6月1日,我被送到这里,这么好的条件,我晚上12时多睡的,凌晨3时多就醒了。每天都是这样。我腿伤了,他的胸口和脖子也有伤,我们两个人约好了,再疼也不许叫出声,叫出声的话,就会吵到另一个人。后来疼得没办法,就只好在床上打滚。

  记者:那个时候最担心的是什么?

  刘洪坤:下雨,房子漏雨。

  记者:这些天里,你和米成福都聊些什么呢?会不会吵架?

  刘洪坤:刚开始还聊,后来就不聊了。我们都在一起工作好久了,都熟悉。聊家里,聊外面的事,只能让心里更难受。后来几天,我们就不怎么说话了。我那个时候最想的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腿养好了,好走出去。我这个人,连着走两天都没关系的。我俩才不会吵架,就是你帮助我,我帮助你。我俩一天到晚就想着做东西吃,好保存体力撑下去。我腿不能动,走来走去拿东西的事情就交给他(米成福),我坐在地上切菜、割腊肉。他胸口痛,我就让他大部分时间躺着别动,我也不怎么动。我脾气可好,这么多年给矿老板打工,从来也没和人吵过架。我的原则就是坐下来好好谈。

  记者:两个人被困在一起,不说话会不会很闷受不了?

  刘洪坤:不怕,我们还有12日那天的报纸,还有《知音》杂志。我每天就看看杂志,看了20天还没看完,有的故事看完一遍再看一遍。但有些我是绝对不看的,就是写贩毒、杀人了被判死刑的人的事,我绝对不看,我觉得自己就像被判了死刑一样的。

  记者:肯定想家吧?你的家人这些天都急坏了。

  刘洪坤:你说想不想家里,肯定想,但那个时候,不知道外面什么样,想的话更难受。我不担心儿子,我儿子18岁了,在成都打工,骑车到我住的这个医院就14分钟。我知道他在成都,离得远,肯定没事。

  记者:20天来,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

  刘洪坤:没有,我们肯定能出去。获救的那天,我俩本来都打算走出去了。矿里没水了,要找到水必须得走到很远的一个地方去。但肯定能走出去,附近的山路我全都熟。而且,连着好多天,天上都有飞机,直线距离只有500米远,但我们被树挡住了,找了件红色衣服使劲挥,他们也看不见。但肯定有能看见的一天。

  【获救】

  4名特种兵陪伴一夜

  飞机上想喝多少水都行

  记者:还记得看到救兵时候的情景吗?你当时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

  刘洪坤:记得,哪能忘得了。31日中午,迷迷糊糊听见屋外似乎有声音。有人叫“老乡……”米成福跑出去看到了他们。当时我就想,他们是不是来救我们的呢?后来就问他们外面的情况,才知道情况那么严重,好多房子都倒了,好多人都死了。

  记者:31日下来救你们的解放军后来陪着你们住了一夜,是吗?

  刘洪坤:嗯,当时天气不好,飞机降落几次都没成功,当时有6个解放军(记者注:实际上为4人)。我们就问他们外面的事,他们跟我们说:“老乡,我们是来救你们的。”晚上,他们不肯住进房子,就在外面露营,还有人站岗值班。他们一到了就开始找信号,他们是带了卫星电话的。他们也不吃我们的食物,给他们递烟,他们也不要。(记者:你还有烟抽?)是,生活区里还有几包,有时候两天抽一包,伤痛的时候就少抽点。第二天,飞机又来了,降落了几次没成功,后来终于成功了。到了飞机上,想喝多少水就喝多少。

  记者:那些14日走出来的人比你们要“辛苦”,他们走了整整6天才获救。

  刘洪坤:可不是。他们19时才得救,也是被飞机救起来的。走了好几天呢。我都是昨天(指6月1日)才知道的。外面的情况好惨,我们家在绵竹金花镇,这次受灾很严重,死了好多人。家里面的房子也倒了几间,现在根本没法住人。乡政府的房屋都倒了,还有医院、银行、学校。一个小孩,比我儿子小两个月,在东汽中学上学,结果死了。

  【将来】

  妻子不让上矿

  急着养好腿伤养家糊口

  记者: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呢?

  刘洪坤:赶紧养好伤,好养家糊口。(拆下石膏,准备做核磁共振的时候,刘洪坤敲敲自己的小腿,嘟囔着“应该快好了”。)

  记者:好像你的老婆不让你再上矿了,你怎么办啊?

  刘洪坤:(小声说)我今年种了10亩黄连呢。

  刘洪坤的弟弟在哥哥被救出来之后,结束了寻找,和朋友们一起喝酒庆祝,结果把车子搞坏了。当哥哥的刘洪坤憨憨地跟弟弟说:“你就说以茶代酒。”刘洪坤的妻子不让老刘上矿了,对于她来说,丈夫平安才是天。刘洪坤的儿子18岁,现在成都打工。

  那个记载着被困20天的烟盒已经被刘洪坤不小心弄丢了。看似平常的记录,却是刘洪坤求生欲望最直接的表达。

  工友通报被困消息

  美洲豹悬停救伤员

  正是14日离开突围的工友通报了刘洪坤和米成福被困的消息。19日,工长邬明清带领的工友队伍获救,随即报告了刘洪坤和米成福被困的消息。

  5月31日9时33分,4名特种兵带上干粮、卫星电话、定位仪器、对控联系电台、登山设备,搭乘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前往磷矿工地。下午1时许,特种兵战士通过卫星电话报告:两名矿工找到,并且活着!战士们要轮流背着他们往山下走。虽然直升机能够到达的位置与工棚的垂直距离只有700多米,但是却要翻越4座山头。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再次起飞。不过,山谷气流紊乱,云层过厚,还有零星小雨,能见度低,直升机不得不返航。后来,刘洪坤有些支撑不住。指挥部再次决定派出S76直升机,但云层过厚,无法看清前方航线,最后不得不再次返航。4名特种兵陪伴刘洪坤和米成福在工棚呆了一夜。

  6月1日上午8时23分,香港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再次起飞,前往四川绵竹市清平乡山区。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机长邓成东判断,直升机悬停在离地面40米处。在螺旋桨的作用下,有些东西往上飞。如果有东西击中螺旋桨,“我们也会变成被救对象”。悬停状态下,救援队队员利用悬索下到地面,将2名伤员护送上直升机。整个过程25分钟。

  截至昨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汶川大地震救灾中凭借先进设备、高超技艺和过人胆量,共搜救出受灾群众96人,同时空投了大量救灾物资和空降士兵。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一个部门,其前身是皇家香港辅助空军,于1993年4月1日开始投入服务。

  目前,整个机队共有九架飞机,其中三架是欧洲直升机公司的AS332 (超级美洲豹L2) 直升机。

  此次前往灾区救援的正是鼎鼎大名的美洲豹直升机。

  这种由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AS332型直升机,主要用于长程和近岸搜救行动,机上装有驾驶舱综合显示屏、自动导航装置和进场悬停系统,配合额外载油能力,有利于执行长距离搜救任务。另一方面,超级美洲豹L2直升机宽敞的座舱不但能够容纳6张抬床,更为伤病者设有一个舒适的医疗平台,旁边放置了多种新式医疗器材,让伤病者在运送途中即时获得治疗。

  记者手记:

  奇迹只给有准备的人

  刘洪坤的生还是个奇迹,偶然中也有必然。矿区常备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在最关键的时候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刘洪坤说,他甚至还找到了一瓶“泻立停”,虽然是开过封的,但在他喝了不干净的水闹肚子的时候,一片药就救了他的命。你可以说,刘洪坤的生还太过偶然,有谁能保证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找到这样一处庇护所?然而,偶然中的必然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没有庇护所,一个小小的应急包也可以救命;受了伤而不放弃,用简单的木板和布条包扎;找不到水源可以接雨水,但一定要煮开才可以饮用;相信自己一定能出去,而且可以凭自己的力量就可以走出去,或者相信同伴、相信政府,都会在生死之间给人以坚强的信念。

  和刘洪坤聊天,很轻松,他总是在笑,也总是把自己的生还轻描淡写。聊得多了,才能从他的片言只语中了解到那20天的艰难和挣扎。让一个有着二十多年打钻采矿经验的中年男人痛得打滚,那种痛一定很难忍受,然而他和同伴坚持绝不叫出声。

  刘洪坤说他想家,但不愿意想,想了会更难受,因为没有出去。但家对他实在太重要。在生死之间,他想到妻子和儿子,并相信儿子在百公里外安然无恙。被救之后,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尽快养好伤好挣钱养家。

  奇迹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并且有情感牵绊并坚持活下去的人。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