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在抗震救灾中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中国孩子
[ 2008-05-31 11:28 ]

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在四川绵阳市区内设立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和九洲体育馆帐篷学校,看望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师生。这是温家宝走进九洲体育馆帐篷学校,看望正在这里上课的孩子们。一个小学生拿着一条红领巾给温家宝戴上。温家宝说:“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遇难同胞行个礼吧。”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他们“含泪的笑”令世界动容——献给在抗震救灾中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中国孩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使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有了特殊的含义。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长大;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过节。

这个节日设立的初衷,原本就是让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擦干泪水,绽放他们应有的幸福笑容: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广大儿童的命运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们为灾区孩子们的坚强而自豪,为他们失去亲人而悲痛,为他们得到及时关爱而欣慰,为全中国的孩子面对灾难表现出的坚强和友爱而表示致敬!

从那一刻起,失去亲人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爱

5月12日14时28分,巨大的灾难降临到孩子们头上的那一刻,全世界善良的人都为之揪心、悲痛;也正是从那一刻起,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爱。

从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位可敬可爱的救援队员,到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中华大地涌动着共同的心声:抢救我们的孩子!帮助我们的孩子!关爱我们的孩子!

一所学校牵动一座城市——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损毁严重。“我们能为那些孩子做点什么?”武汉市民的脉搏随着灾区的消息起伏,市教育局、红十字会的8部捐助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92岁的市民袁老爹,在医院打完吊针,坚持要儿子用轮椅推他到现场捐款800元;特困企业武汉无线电器材厂130多名职工自发捐款5222元;一位养牛大户卖掉自己辛苦喂养10多年的奶牛,将所有资金倾囊捐出;汉正街20多位靠扁担挑货为生的农民工捐出身上仅有的3460元……

为了让孩子们早些进入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不少城市的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开启“绿色通道”,无条件接收灾区孩子,简化入学手续,减免一切费用。5月30日凌晨,200余名灾区学生抵达天津就读,当地专门聘请了川菜厨师,保证学生们到校就能吃上可口的家乡饭菜,紧急定做了新校服。

“你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你们背后有我们来守护……”5月30日,2万封由上海中小学生写给震区小伙伴的爱心信发往四川,帮助他们重树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孩子/别哭/别哭/含泪的眼睛更美丽/我们和你在一起/在一起分担灾难的打击/孩子/别哭/别哭/虽然痛苦压住身躯/但压不垮生命力/我们要坚强地活下去……”

这是5月28日晚,广西文艺工作者专门为灾区孩子组织的一台《含泪的花朵更美丽》特色晚会的诗朗诵,9岁的龚沃成、龚沃川等6个灾区来的孩子演唱了《妈妈,我不哭》。

这场晚会的发起人之一、表演艺术家马若云说:“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劫后幸存的孩子尽一份力,让他们过一个特别的六一。”

“希望更多灾区孤儿到我们儿童村生活,我们都曾经历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我们都坚强地生活着;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我们能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六一节前夕,中国莆田SOS儿童村向灾区孤儿发出邀请。

这是福建莆田市政府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友好合作在中国内地建立的第七个儿童村。志愿者妈妈涂春华说:“爱永远是治疗心灵创伤的最好良药。我们要把孩子们照顾好,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灾区孩子的境遇,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世界各国友好人士的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时邀请灾区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伤。卫生用具、营养物资、移动厕所、儿童衣物、学习用品——这些灾区孩子最急需的救援物资,被源源不断地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各个重灾点很快在废墟上搭建起了一个个帐篷学校。人们又欣慰地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和稚嫩、响亮的国歌声。

26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组织专家对心理服务志愿者进行培训。“遭受心理创伤的儿童95%能通过集体活动等措施较容易地恢复,但仍有5%的孩子需要接受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特别治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工作人员马思婷表示,将更多地帮助在地震中遭受心理创伤的儿童,为他们及时提供心理干预和救助。

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不少国际友人不断打电话,表达想收养汶川大地震孤儿的美好愿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兼联合国灾难管理小组主席魏英瑛在从都江堰灾区返回北京后说:“联合国驻华系统将尽其所能帮助那些受到地震灾害严重影响的人们。”

在这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中,四川等灾区的孩子们得到了超越国界的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