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献给奋战在救灾前线的共产党人
[ 2008-05-31 10:10 ]

在彭州市一共产党员先锋队报名处,党旗在上空飘扬(5月23日摄)。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鲜艳的红旗飘扬在灾区各处。各级党团组织活跃在救灾一线。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历史将永远牢记这个时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强震撼动中国、震惊世界,数万生命顷刻陨落。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坐标——

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四川汶川,血泪之地,生民之痛,家国之难。

山崩、地裂、残垣、断壁……

危急关头,困境绝地,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

他们中有干部,军人,警察,医生,教师,工人,农民,学生……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带着阳光般的心,用旗帜般的双手筑起伟大的精神长城,托举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

5月23日,党员在四川什邡市60米大街第四段受灾群众安置点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宣誓。这个24人的临时党支部将带领受灾群众抗灾自救。新华社记者朱炜 摄

总有一种责任冲锋在前 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

和时间赛跑,困难重重 却从来没有羁绊共产党人感天动地大驰援

与死神抗争,风险种种 却丝毫不能阻挡共产党人气壮山河大营救

天摇!地动!山崩!

楼塌!桥断!路裂!

短短80秒,特大地震突如其来,数百万生命置于生死边缘。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人员伤亡多、抢救难度大,抗震救灾任务艰巨。

此时此刻,共产党人和人民心心相连——

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震后仅仅两小时,温家宝总理急赴地震灾区,余震未消便在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连夜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

中共中央组织部急电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奋起在抗震一线,冲锋在救灾一线。共产党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筑起震不垮、压不塌的坚强堡垒。

5月23日,武警黑龙江总队的党员排队交纳“特殊党费”。当日,武警黑龙江总队开展交纳“特殊党费”的活动,向灾区人民群众献上一份爱心。新华社发(陈维奇摄)

——在成都,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形成抗震救灾指挥系统,确保整个抗震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在绵阳,北川县委、县政府在办公楼完全损毁情况下,当即在县城旁边空地处成立应急救援指挥小组,震后第四天受灾群众初步安置后,才搬进临时搭建的帐篷。

——在德阳,什邡市动员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员团员志愿者服务队”,近800名“党员团员志愿者”在救助服务站,接待、安置受灾群众。

——在阿坝,汶川县萝卜寨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用肩膀扛、双手抬、手指刨,成功解救60余名受困群众。

-在雅安,受灾地区党组织,迅速组派100多个党员突击队、抢险队、救灾队、巡逻队,投入抗震救灾一线。

——在彭州,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在灾后不到1小时,立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分设抢险突击队和群众安置、后勤保障两个工作组。

-在理县,杂谷脑镇200多名党员在地震30分钟后,自发集结在镇党委,4小时内救出26名受灾群众,12小时内将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1小时、1分钟、1秒钟……

和时间赛跑,共产党人紧急行动!紧急开进!

与死神抗争,共产党人紧急奔袭!紧急救援!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共产党人奋不顾身,临危不惧,迅速行动,以坚定的信念、无畏的气概、刚毅的品格、钢铁的纪律,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锋队”、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受灾群众的“贴心人”——

他们从瓦砾中爬出来,推倒残垣断壁,擦去血泪,不顾疲劳翻越狭窄河道、泥石堆和山梁,火速报告灾情。

他们在震后废墟上,不等包扎伤口,便振臂而呼,动员组织群众搏斗灾难,在风雨中挺起坚强脊梁,为灾区群众带来信心和希望。

他们主动承担起最艰苦的工作,冒雨深入村组、农户,安抚群众、搜集灾情、排查隐患,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他们在亲人和群众之间、小家与大家之间,毅然选择后者,用自己最朴素、最无华的生命,诠释入党誓言。

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在余震中搜救,在瓦砾中寻找,用爱心扫描生命的信号,抚慰生离死别的悲情。

他们穿行在倾盆大雨里,全无吃饭、喝水的念头,浑身泥水,声音沙哑,冒着生命危险打通一个个“灾区孤岛”。

他们视灾区群众为亲人,送来水米充饥、拿来衣被御寒、捧来爱心送暖,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

这是一组熠熠闪光的数据——

在地震灾区四川基层党组织共组建“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1.8万个,在抗震救灾一线和灾民安置点组建临时党组织近千个,176.59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其中,县级以上领导干部8296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共产党人把深沉壮阔的无私大爱,写在了一堆堆废墟上。

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共产党人以舍生忘死的无畏大勇,抗击从天而降的灾难。

敬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来源: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