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武警少校妻子的短信引出的故事
[ 2008-05-31 00: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月29日晚,汶川救灾前线一座军用帐篷中。

武警驻川某师组织科干事张念峰拿出手机,让记者看了他妻子5月16日从山东日照市莒县发来的一条短信:

“今天八点半终于得到你平安的消息,我的泪如泉涌!没有人知道这4天我是怎样过来的。每天我都不断告诉自己要坚持,计算着你离开的时间,查看你可能经过的所有路线。我一遍遍拨打你的手机,我知道通信中断,可我不想放弃!我爱你!”

5月12日,张念峰跟随驾驶员复训车队,由成都向汶川、理县开进。

行进间,张念峰无意间触碰到手机按键,拨通了远在山东莒县老家妻子的电话。妻子接通电话,只听得汽车轰鸣声,却不闻张念峰应答。

之后,妻子发来短信询问。看到短信后,张念峰告诉了自己的行程。

也正是这个不经意间发出的短信,在接下来的地震发生后,让妻子为恰好处于震区的丈夫牵肠挂肚。

14时28分,车队到达汶川县绵虒镇三官庙村,官兵们准备在这里休息。突然,大地剧烈摇晃,四周山体轰然崩塌,尘埃翻滚着卷向空中,又遮天蔽日向山下扑来。

地震了!

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被吓懵的村民们到处乱跑。张念峰清醒地意识到,此刻必须有人站出来,稳定住大家的情绪,否则会造成更大的灾难。 张念峰大喊:“大家不要慌乱!”他一边提醒战友和群众远离房屋和高压线杆,尽量蹲在公路上不要乱跑。同时,他招呼群众俯低身子,进入公路东侧的一片樱桃林。

10多分钟后,官兵们在确定车辆和人员无恙后,迅速组织人员兵分3路,投入抗震救灾。

一对年40多岁的羌族夫妇,冲到江边撕心裂肺地哭喊着。他们的房子就在江对面的绵丰村,靠山面水,山上滚落的巨石、流沙已把房子砸垮了大半,14岁的儿子还在房子里。

张念峰迅即带领两名战士跑到江边。最近的那座铁索桥已被震毁,无法通行。他们就跳入齐腰深的江水,涉向对岸,将男孩营救出来。

又一位年轻母亲瘫倒在江边,挣扎着要到对岸去救她的孩子。她仅8个月大的儿子还留在家里。张念峰再次带领两名战士冒险过江,营救出这个孩子。之后,他们沿江边奔向村里,逐家搜寻未来得及撤离或被困人员……

滚落的巨石砸塌了绵虒中学教学楼,20余人受伤。镇卫生院的医生正在紧张抢救伤员,急需药品却被埋在库房里,无法取出。

存放药品的库房被震开了几十条裂缝,随时都可能坍塌。在医生的指引下,张念峰和战士们全然不顾危险,冲了进去,把生理盐水、输液用品、纱布、抗生素等抢运出来,并立即送往急救点。

紧接着,张念峰与镇政府取得联系,成立临时指挥组,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搭建简易帐篷。

13日,张念峰带领10余名战士奔赴距绵虒镇约1.5公里的绵丰村沙坝组营救被困群众。沙坝组有几十户人家,大部分房屋坍塌,通向外面的道路、桥梁中断,村民被围困在江边一小块宽四五米、长百余米的狭长空地上。

此时,江水暴涨,波涛汹涌,山上不断有巨石滚下,村民岌岌可危。

在当地公安和群众协助下,张念峰带领官兵利用江上架设通信光缆的一根钢丝绳,让被困群众利用溜索从钢丝绳上滑过来,开辟了一条空中“生命通道”。

首先营救的是伤员、老人和孩子,其中2名重伤者是被固定在门板上滑过江的。官兵们奋战近5个小时,终于使50多名群众脱离险境,转危为安。

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跑过来,跪倒在张念峰面前:“恩人呐!是你们救了我们一家人!”

张念峰的妻子得知丈夫的消息,是在地震发生后的5月16日。此前,张念峰曾写下一张纸条:“路遇地震,通讯中断,执行任务,平安勿念”,托一位离开汶川的朋友代为转交。

妻子收到这张纸条,也就有了本文开头那则短信。

“有人爱着、牵挂着,是幸福的、甜蜜的。”张念峰说。

(来源:新华网四川汶川5月30日电 记者 张东波  编辑:董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