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学生与北京八一中学学生登长城侧记
[ 2008-05-30 14:21 ]

    所有梦想都开花——北川中学与北京八一中学学生登长城侧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踏上居庸关长城的台阶,四川省北川县北川中学高一学生黄召杨和同学们就发现了它们与家乡山路的不同。

    “跟家里比,这里的路太‘坎坷’了。”一边用脚轻轻踏着台阶,黄召杨一边琢磨哪个词语更能准确描述自己的感受,“来之前想过,长城会很陡,但没想到这么陡,坡度都跟北川的山差不多了。”

    “我的老娘哎,好陡哟!好恐怖哟!”顺着散发着浓浓川味的细细女声望去,城墙拐弯处的一座平台上,一位女孩正向陡峭上行的台阶仰望,脸上露出夸张的表情。

    “不算陡!我不是城里人,经常锻炼,对这种山路没什么感觉。”附近的同学母莉显然“不同意”她的看法,嘴角浮起略带羞涩的自豪。由于家不在北川县城,她每星期回家时都要翻越十多公里的山路。

    北川中学是汶川地震中灾情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这个中学的40位高一学生和4位高三学生与44位北京八一中学高一·二班的学生一起,登居庸关长城。

    “当时中央电视台的阿姨问我们想不想去北京,我们都说想去。”说到来北京的缘由,母莉的语速一下子快起来,“同学们有的说要去长城,有的说去水立方,有的说去鸟巢,有的说去故宫……”

    “我们班65个同学有9个遇难了,好想和他们一起爬长城。”想到那些永远不会醒来的同学们,母莉的泪花在眼眶里打着转转。

    根据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政府的安排,学生们和带队老师乘坐的大巴早上七点半从国防大学出发,前往居庸关。行前,八一中学的学生们向客人赠送了礼物。这些礼物中,有文具盒、工具书、书包,也有跳绳、毽子、球类和奥运吉祥物。

    “孩子们很用心,额外的好多小礼物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八一中学副校长王世东说,“他们很细心,想以最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心。”

    “这是我们学校高三14个班同学的全体签名信。”王世东指着手中一个牛皮纸信封说,签名信先是由班干部在班里宣读,经大家同意后由同学们一一签名。

    “没想到他们反应这么迅速,原先我们觉得80后、90后的孩子们过度自我,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王世东说,“在此之前,我们告诉学生,活动会耽误他们的学习时间,但没有一个学生说不来。”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别人还能重视他吗?现在是国家有难之时,我们更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八一中学学生马婷说。

    上行的台阶上,学生们或双手相握,或胳臂相挽,一边小声交流着。一位八一中学的学生指着脚下为客人当起了“导游”:“这些砖原来是平的,你看,现在都磨成这样了。”

    著名乐手组合“羽泉”的同行让学生们非常兴奋。“我们非常喜欢羽泉,看到他们真的是个惊喜。”黄召杨说,同学们中,不少人喜欢“羽泉”。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长城脚下,没有音乐,没有麦克风,歌手陈羽凡和胡海泉与学生们合唱了《隐形的翅膀》。

    北川中学学生王银萍白色的T恤上,黑色油笔写下的一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不想长大……不要让我的幻想世界破灭,让我每天都生活在粉红色的世界里。在这里没有心碎,只有平静地爱着。就让我一直单纯住在糖果屋的世界里。”

    “穿着它,我心里感觉很温暖。”王银萍说。

    就在此时,从长城上下来的带队老师突然被3个人拦住了。

    “他们是居庸关长城管理处的,要送给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好汉简’和长城集体合影。”看到记者急匆匆赶来,一位老师连忙解释。

    “这是‘好汉简’,每个人都有,上面刻有日期和你们每个人的名字。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成为好汉!”管理处主任刘文忠一边将竹质“好汉简”高高举起,一边高声介绍。

    “我们是今天上午才得到孩子们要来的消息的。我跟带队老师说,孩子们来到我们家门口了,我们一定要表示我们的心意,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刘文忠说,仅用一个小时,他和同事们就完成了“好汉简”的制作。

    活动结束时,学生们纷纷在印有“共同携手重建家园”字样的横幅上留言。

    “今天,在这里,我们埋下所有梦想的种子。我们相信,有一天,它们会开出最美的花朵。”一则留言这样写道。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魏武 李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