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儿童节,因灾难而催人向上
[ 2008-05-30 14:19 ]

  资料图片:5月13日,在四川绵竹汉旺镇武都小学废墟中,一位等待援助的小学生望着救援人员。救援人员轻轻为她戴上安全帽。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5·12才刚过去十多天,6·1就快到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儿童节啊,曾经最快乐的日子,如今却要触碰我们心底最刺痛的那一道伤。

  这是一个伤感的儿童节。灾难猝不及防,留给我们最大的心痛永远是孩子。前一分钟还书声琅琅,下一分钟就已经桌残椅缺;前一分钟还是花儿朵朵,下一分钟就已经遍地凋零;前一分钟还躺在温暖的怀抱,下一分钟却徒剩废墟中亲人冰冷的背影……对于那些灾难中失去生命的孩子,今年的礼物,也许只剩下废墟里手中死死紧握的那支铅笔。但我们相信,那些离去的孩子,都是我们深埋在地下的种子,我们祈祷,遥远的天堂,一定也会有让他们重新生根发芽的雨露阳光。

  这更是一个坚强的儿童节。对于那些虎口逃生的孩子,今年的礼物,就是他们用行动在灾难中写下的“勇敢者日记”。

  在这场大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孩子,面对死神,他们那种乐观、豁达的无畏精神,甚至令成人都肃然起敬。3岁的小郎铮,被救出时艰难地举起还能动弹的右手,虚弱而又标准地向解放军叔叔致以队礼;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双腿被卡鲜血直流,还唱着《两只老虎》给救援的叔叔听;8岁的小女孩王彬,本已逃生的她为救同伴又冲回废墟,失去了右臂;9岁的小学生林浩,劫后余生还不忘镇定地把两名同学救起。废墟里,有孩子打着手电筒看书,缓解紧张的情绪;有孩子一遍遍地哼着乐曲,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自己不要睡去……从他们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少年强,则中国强”。

  这还是一个催人向上的儿童节,对于那些徜徉在幸福时光里的孩子们,今年的礼物,是下面要讲的两段小故事———

  一个10岁的灾区小女孩,冒着余震和爸爸一起跑回山里收割麦子,小女孩不敢歇,她说要抢收回地震后家里惟一幸存下来的这点口粮,问她六一儿童节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说想上学。还有两个从北川避难来的小男孩,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外,抬着一个跟自己差不多高的袋子捡矿泉水瓶。家里亲人大多遇难,只剩下兄弟俩和严重受刺激的母亲。小哥俩说捡瓶子攒点钱,肯定不够盖房,但可以先把妈妈的病治好……

  苦难是最大的励志,挫折是最好的教育。灾区的孩子早当家,在他们的失去中感悟珍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为玩具而哭闹,为家务而挑拣,为功课而苦恼?

  灾难,给我们注定了这样一个刻骨铭心的儿童节。这次,我们不要礼物,这次,我们要让自己的爱心成为灾区孩子的礼物。

  灾区的孩子需要鼓励,也许更好的鼓励不是让他们强忍泪水,而是给个拥抱让他们先痛哭一场;灾区的孩子需要关爱,但更多的关爱不是把他们频频曝光,而是春风化雨中的一个新书包,一封祝福信,一首好歌谣,一所新学堂;灾区的孩子需要梦想,就让我们用人间大爱给他们编织起一张隐形的翅膀,让他们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托着他们飞过绝望,梦比天长…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张华)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