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公众认为地震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 2008-05-30 14:15 ]

    82.1%的人表示会更加珍惜生命,努力学习和工作,去创造更大的价值;

    77.9%的人表示地震之后与亲人朋友的关系更亲密

    距离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10天之后,外交学院硕士生石岩终于强迫自己关掉新闻网页,打开平时最爱的淘宝网——各式各样的衣服和

    化妆品,一如往常地挂在网页上,却第一次让她心烦意乱。“我以前追求的太虚华了。之前看上的那双400多元的凉鞋,如今一点儿购买的欲望都没有。”很快,石岩做出一个决定,把买鞋的钱省下来,全部捐给灾区。“我现在才懂得,人生中最宝贵的是平安和健康。内心的充实从来不是只靠物质的享受就能得到的。”

    从5月12日14时28分开始,有多少颗心因为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而悸动?又有多少人的生活变得与以往不同?

    近日,中国青年报与搜狐教育频道联合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4309人参加),88%的公众认为这场地震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只有8.9%的人表示“没有改变”。

    “一个月少买一件衣服,就可以帮到好多人”

    “连平时最爱漂亮的同事,这几天都是简装素服。公司论坛上还有人发帖子提醒在大巴上不要高声谈笑。”西安某网络公司职员龙仪回忆道,5月19日14时28分,汽笛鸣响的那一刻,人们从座位上站起来,喧闹的办公室顿时寂静无声。

    “三天素衣、素食、不妆,拒绝任何娱乐活动。QQ隐身。”19日当晚公司论坛里,一个倡议得到了同事们的广泛响应。论坛页面早已变成黑白两色,龙仪也将她的QQ头像换成了一颗灰色的心。

    与人们的简装素服不同的是,28岁的胡小姐有另一种反应。她曾是个有3000元就要存2000元的主儿,而这一次,她当着所有朋友的面宣布,“生命太脆弱。我现在就想吃好喝好,再也不死命存钱,再也不想为钱而放弃喜欢的东西。而且我再也不减肥了!”

    调查显示,地震改变了大部分人(88%)的生活态度,只有不到两成(19.3%)的人表示“不会发生改变”。82.1%的人表示地震之后,会更加珍惜生命,努力学习和工作,去创造更大的价值;70.7%的人表示会献出更多的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8.5%的人表示“人生苦短,我要更多地享受人生的快乐”。

    此外,地震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调查中,61.2%的人表示会加强有关紧急救助的知识,并且会在家中常备紧急救助的工具;60.3%的人表示会更多地参加公益活动,把爱心献给更多的人;35.3%的人表示会减少对奢侈品的享用,节省下的钱去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6月份毕业的研究生伊文臣取消了计划已久的毕业旅行,把旅行“经费”全部捐给了灾区,“以往活着都不知道是为什么。现在我感觉到,活着不光是为了自己,还要为了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同胞。”

    此前,她还一直为接受哪个单位的offer(录用通知)而犯愁,满脑子想的都是能不能解决户口、工资待遇好不好。现在她发觉,一切的烦恼都是自己的心结。“我要尽量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让内心更舒展。”伊文臣说。

    “我们都应该学会更加珍惜和爱,一切都为时不晚”

    有人说,灾难就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前,混沌的人开始清醒,麻木的人开始反思,而悲伤的人又开始前行。

    地震之后,有一个词被人们反复提起——“珍惜”。生活还在继续,人们发现,再没有什么语言,比这个词更能准确表达内心的感触和企盼。

    “好好活着,珍惜自己和亲人朋友。”

    “不再抱怨生活的不如意,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天。”

    “在这次灾难中,我们哭干了眼泪。我们都应该学会更加珍惜和爱,一切都为时不晚。”

    调查显示,77.9%的人表示在地震之后,和亲人朋友的关系会更亲密。21.9%的人表示会“和从前一样”。

    “灾难来临的时候,才知道人和人之间的情谊是多么珍贵。”龙仪所在的城市西安,12日当天有比较强烈的震感,后来预报说还会有余震,很多人晚上都搬到广场去住了。但为了照顾一周岁的孩子,龙仪决定留在家里。

    “你们怎么还不出来?”“把孩子抱上,我这还有条毯子。”很快,邻居们纷纷来敲门了。面对邻居们焦灼而关切的眼神,龙仪第一次发现平时并不熟悉的邻居是如此值得信赖。

    地震之后,文英所在的公司有过一次专门的聚会。她在湖南某电视购物公司上班,往常和同事们的关系并不好,私下里还有一些抱怨。在这次聚会上,文英看到公司里的“女强人”哭得像个泪人,平时被人嘲笑的男同事一下子捐出了整个月的工资。她突然觉得,同事们原来是那样的可爱。

    调查中,39.4%的人承认自己平时忙于工作,对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关怀不够、对自己的同事或同学也只是业务上往来;41.4%的人表示“其实自己很关心他们,只是没有表达出来”。

    对于今后的生活,14.6%的人表示“自己以前是个工作狂,以后会花更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的亲戚、朋友”;54.8%的人表示以后不仅要多关心和帮助自己认识的人,对于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60.5%的人同意“人与人的矛盾在所难免,以后要多用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别人”。

    “早上看到阳光洒在我的床头,我觉得还能睁开眼看到太阳,真的很幸福了。”本次调查中,一些受访者表示,“5·12”之后,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

    “现在觉得和家人平平安安地过着小日子是多么温馨的事情。”文英说,现在不敢乱花钱了,也不在家里乱开灯用水了,地震后,肯定能源也相对来说更加紧张,能节约一点是一点吧。

    网友“小拳头硬硬的”从前抽17元的“黄鹤楼”,最近改抽10元的“红塔山”了。他说,这样一个月可以省下来200元,给灾区寄去,因为重建需要时间。“在多年后的某一天,等汶川建设好了,我会手捧菊花去给这些无辜逝去的生命以告慰,在老泪纵横中看彼时的年轻人微笑如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刘嘉楠)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