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选搭档希拉里或有意 麦凯恩考虑亚裔当副手
[ 2008-05-24 07: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民主党旷日持久的总统提名大战已经接近尾声,奥巴马代表民主党迎战麦凯恩几成定局。据悉,奥巴马已秘密地开始寻找竞选搭档,前总统克林顿正在为妻子希拉里获得这一位置而努力。与此同时,共和党准候选人麦凯恩计划周末宴客,来宾包括有望角逐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资格的三名政要,引起各方关注。

*** 奥巴马或开始物色竞选搭档

多位匿名的民主党官员5月22日透露,奥巴马已成立一个由多名心腹顾问组成的小组,专门为他物色竞选搭档,目前已拟定一份候选人名单。

据透露,这个小组成员包括美国最大抵押贷款公司“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简称房利美)的前首席执行官吉姆•约翰逊。约翰逊曾先后于1984年和2004年帮助当时的总统候选人沃特•蒙代尔和约翰•克里挑选副总统候选人。

但奥巴马当天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拒绝承认约翰逊在帮助他挑选搭档。“他不是我的工作人员,我还没有聘用他,也没有给他支付薪水。他是我的朋友。我认识他,”奥巴马说,“我现在尚未获得提名,因此不会就副总统人选发表意见。”媒体认为,奥巴马这么说是为了避免让希拉里的支持者更加反感。

*** 克林顿为希拉里另找出路

据奥巴马竞选团内部人士透露,在希拉里阵营,开始有人建议前第一夫人出任奥巴马的竞选搭档。

熟悉克林顿的人说,克林顿认为妻子完全有资格出任副总统候选人,目前他正在积极促成此事。

至于希拉里的想法如何,以及奥巴马能否接受,目前尚不得而知。很多民主党选民认为,奥巴马与希拉里的联手将是一种“梦幻组合”。不过,两人如何消除在马拉松式党内初选中产生的裂痕,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除了希拉里,其他可供选择的人选包括一些州长、外交政策专家和现任联邦参议员。可供选择的州长有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堪萨斯州州长凯瑟琳•西贝里厄斯、弗吉尼亚州州长蒂姆•凯恩,外交政策专家包括前参议员萨姆•纳恩、克里斯•多德和乔•拜登,另外还有现任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吉姆•韦布等人。

此外,奥巴马甚至可能选择非民主党人士,例如对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克•黑格尔以及独立派人士、纽约市长麦克•布隆博格。

*** 麦凯恩周末“面试”副总统候选人

本周末,麦凯恩邀请10对夫妇到他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农场做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佛罗里达州州长查利•克里斯特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博比•金德尔。三人都是第一次访问麦凯恩的家。不少共和党人认为他们中的一人有望受邀成为副总统候选人。

不过,麦凯恩的高级顾问马克•萨尔特说,“那纯粹是社交性质”,并非为了“选拔”副总统候选人。但罗姆尼、克里斯特和金德尔受邀还是引起诸多猜测。

罗姆尼今年61岁,在共和党总统预选中曾被视为麦凯恩的最大竞争对手。他于2月份退出竞选后转而支持麦凯恩。3月11日,他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曾表示对副总统职位感兴趣。

克里斯特今年51岁。作为大州州长,他帮助麦凯恩在1月29日佛罗里达州预选中大获全胜,对稳固麦凯恩的党内领先地位功不可没。

年仅36岁的亚裔美国人金德尔是民主党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颗政治新星。他于去年10月当选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并创造多项第一,其中包括美国首位印度裔州长、路易斯安那州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首位非白人州长,以及美国现任最年轻州长。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麦凯恩考虑金德尔,是为了增加对少数族群和保守选民的吸引力。如果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亚裔副总统候选人。

奥巴马在初选中凭借肤色优势,得到了大批黑人选民的支持。麦凯恩如果拉上金德尔,则有望对奥巴马的种族优势起到抑制作用。另外,30多岁的金德尔年轻有活力,可以部分抵消外界对麦凯恩年龄的忧虑。共和党战略专家费尔克尔说,麦凯恩的选择“非常明智”,“金德尔多才多艺,且精通国内政策,与擅长外交的麦凯恩”形成绝妙的互补。

(王建芬)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