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的最后尊严
[ 2008-05-19 09:24 ]

为了生命的最后尊严——俄罗斯搜救队10余小时“救援”一具遇难者遗体

5月18日,俄罗斯救援队队员将刚刚取出的遇难者遗体抬出废墟。当日,俄罗斯救援队员在都江堰一建筑废墟中发现一名遇难者。这名遇难者保持着站立的姿势,四周被各种物品死死塞住。为了不伤到遗体,救援队员放慢速度,精心工作,在比原计划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将遇难者遗体取出。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5月18日,俄罗斯救援队队员深入废墟,想方设法取出遇难者遗体。当日,俄罗斯救援队员在都江堰一建筑废墟中发现一名遇难者。这名遇难者保持着站立的姿势,四周被各种物品死死塞住。为了不伤到遗体,救援队员放慢速度,精心工作,在比原计划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将遇难者遗体取出。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没有生还可能,没有生命迹象,但俄罗斯搜救队仍然像救援幸存者一样,一丝不苟地对发现的遇难者进行“施救”。经过长时间努力,18日13时28分,4名俄罗斯搜救队员,用棉被包裹着遇难者遗体,将其抬出。经过消毒后,遗体被一副担架送上了殡葬车。

“生命是有尊严的,我们应该让他们走得有尊严些!”一位俄罗斯搜救队员这么说。

这名遇难者遗体是17日下午,与一位幸存者一同被发现的。当时,他们都处在都江堰管理局第2生活区标号为10号楼的宿舍楼里。当晚9时,俄罗斯救援队队员开始对他们分别展开救援,16分钟后,被困127个小时的那名幸存者顺利被救出,但在对这名遇难者进行施救时却遇到了巨大的困难。

因为这名遇害者处于坍塌楼房的一楼过道里,他是在逃离宿舍楼过程中,被坍塌的房屋卡住挤压致死的。遇难时,这名遇难者还保持着站立姿势,四周被各种物品死死塞住。为了不伤及遗体,再加上救援通道狭窄,且这栋楼房已经严重开裂、倾斜,随时都有再次垮塌的危险,这让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异常谨慎和小心。

咚咚咚……沉闷的敲击声从楼道口传来,敲打着每一个在场人员的心。虽然大家都已经没有了对生命奇迹的期待,但救援人员的危险处境却令周围观者内心紧张。

吱吱吱……尖锐的电锯声从楼梯间传出,刺激着周围每一个人的神经。尽管不用担心锋利锯齿会伤及被困的人,但俄罗斯救援队力求在生命的终点还要维护其尊严的做法,让周围的人惊叹不已。

一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甚至也时不时地回头张望,那种想在第一时间知道结果的迫切都写在脸上。

据了解,从17日21时开始,俄罗斯救援人员一直工作到深夜1时许。由于天色已晚,卡住其身体的残渣断石一直没有清理干净。不得已,俄救援人员只能收工,准备于18日7时许,再次开展一轮新的“救援”。

18日13时28分,俄救援队终于打通所有关节,将遇难者遗体带出将其困了130多个小时的废墟。在经过各种消毒程序之后,遇难者遗体又被几个志愿者抬上了殡葬车,等候专业化处理。(来源:新华网成都5月19日电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