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给我们掘出了救命路!”
[ 2008-05-16 23: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尽管走到了北川县城,64岁的王敬依然惊魂未定,“真的走出来了吗?”他不停地问同行的侄子覃德斌。

王敬是北川县旋萍乡桐麻村7组村民,在5月12日发生的大地震中,因为道路和通讯彻底阻断,他和数万名村民一起被困在苍莽大山之中,长达三天四夜。濒临绝望之际,解放军官兵仿佛神兵天降,以最快的速度在坍塌的山体之间掘出一条土路,成千上万的被困人群像久经干涸的鱼儿,欢快地奔向大山之外的希望世界。

大地震后,没有一点剩余粮食,通向山外的道路通通阻断。难耐的饥饿和突然与世隔绝的死寂,令王敬陷入绝望。“当时我以为自己死定了。”他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

王敬描述12日大地震发生时的情景,连声说“恐怖”。他说,平时威严平静的大山突然发抖,像筛糠一样,巨石横空飞舞,发出可怕的轰轰声响,“房子全垮了,幸好人没事”。王敬家的4间房子,全部倒塌,他仓皇逃出来时,身上没带任何东西。等到稍微平静下来,他回到自己的房屋前面时,已经是满目废墟,家里所有的东西全被掩埋在瓦砾断片下面。

整整两天没有吃的,路也断了。王敬试着想走出大山。13日,他顺着河边走,想找到那条索桥过河,但失望了,因为索桥在地震中被破坏,残余的断桥部分在大河的咆哮中显得孤零零的。剩下的唯一的路,就是翻越大山,但山体还在坍塌,昔日的土路早已不知去向。

“死定了”,王敬几乎瘫倒在家园废墟上。最后,他摇摇晃晃找到附近的姐姐王秀元家里。姐姐家的情况类似。

转机出现了。王敬说:“15日上午,解放军开始来到大山,为我们修路。”整整一天时间里,他和姐姐一家人几乎数着秒度过的,“快点通路,快点通路”,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晚上7点钟左右,好消息终于传来:通向山外的路掘出来了!

那一夜,王敬和姐姐一家人在难眠中熬过。天刚麻麻亮,他们就出发了,目标是县城方向的山外。走呀走呀,王敬和姐姐一家人相互搀扶着翻越大山。正午的太阳很毒,没有粮食和水,大家又饥又渴。4岁的侄孙女覃纤茹直叫脚痛。连续走了9个小时后,“走不动了”,大家陷入绝望。

“关键时刻,解放军出现了!”王秀元的儿子覃德斌说,他们带来了饼干和矿泉水,搀扶着我们下山,覃纤茹也被解放军战士背着下山。

(来源:新华网 北川县5月16日电  记者刘大江 黄堃)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