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
[ 2008-05-16 17:15 ]

 

  ◇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

  “叔叔,我不怕,你们不要担心。”救援过程中,面对队员的安慰,孩子反倒安慰起了队员们。

  14 日下午1 点左右,救援队员们在一个幼儿园的废墟下发现了一个被困的小女孩。废墟随时有可能因为余震而再次坍塌,孩子的性命危在旦夕。“快,这里有人。”在队员的招呼下,十多名队员迅速赶了过来。“叔叔,我不怕,你们不要担心。”救援过程中,面对队员的安慰,孩子反倒安慰起了队员们。

  一块块砖石被移开,队员们才发现孩子双腿被卡,下半身沾满鲜血,从紧咬的牙齿中,不难看出孩子正遭受着巨痛的折磨。

  “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工具简单,救援工作缓慢,就在大家着急之时,孩子突然唱起了儿歌。“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获救后,孩子告诉队员,她叫任思雨。

  “思雨……”14日下午6点多,天色渐晚,一男一女穿梭在废墟中,一声声凄厉的呼喊声响彻山谷……得知小孩已经被救起后,两人紧紧地拉着队员的手,激动得泣不成声。

  ◇五岁的李春春

  “头发是妈妈梳的”

  李春春掀起背心,让看她肚皮上的字。这是一位送她来的警察帮她写的,写的是李春春的名字和她父亲的名字:李华益。

  李春春5 岁,父母到现在没有音讯,可能都没了。一有人问起她的情况,李春春就掀起背心,让看她肚皮上的字。这是一位送她来的警察帮她写的,写的是李春春的名字和她父亲的名字:李华益。

  李春春梳着两条辫子,辫子上打着黄色的发结。“头发是妈妈梳的。”李春春说。

  在她的记忆里,她正和奶奶一起去幼儿园的路上。“石头砸我,砸我的脑袋和眼睛。警察叔叔救我出来的。”

  “奶奶呢?”

  “奶奶没了。”别人告诉她

  ◇浑身淌血的小男孩

  “叔叔先救别人吧”

  就在大家将救援的手伸向他时,孩子却坚决拒绝:“叔叔,我不慌张,你先救他们吧。”

  “叔叔,我在。”14 日下午2点,北川县曲山小学的废墟前,一个微弱的童声传进了救援人员朱云能的耳朵。“快,这边有小孩的声音。”朱云能马上找到了救援队员。撬棍、铁锹悉数派上用场,但由于垮塌的楼层堆积太厚,十多名队员的搜救工作无济于事。

  随后,救援队员只得动用液压组合破拆器,严密的乱阵中逐渐被撑开一条缝隙,缝隙越来越宽,队员们发现,一名男孩浑身是血,躺在几名孩子的尸体上。就在大家将救援的手伸向他时,孩子却坚决拒绝:“叔叔,我不慌张,你先救他们吧。”

  “这孩子太懂事了。”孩子的一句话,当即让救援队员热泪盈眶。随后,队员们果然在旁边的隔层中发现了十多个被困的孩子。几个小时后,直到其余孩子全被救出,男孩才最后一个钻出废墟。

  ◇北川一中高一(7)班学生

  16 岁的李安宁现在最怕的就是摇晃,躺在担架上,抬她的人小心翼翼,生怕一点点的晃动会使这位女孩惊叫起来。

  “我连死人都不怕,可一摇晃就特别害怕。”她说。

  5 月12 日中午两点半左右,李安宁正在她所在的北川一中高一年级上地理课。

  教室突然就摇晃起来。李安宁回忆说,当时她在四楼,没超过20 秒钟,楼就塌了,三、四、五三层楼砸在了一起。

  李安宁透过微弱的光亮看到了同学李远峰,因为当天李是值日生,穿着白上衣,李还保持着坐着的姿势。“我抓住他的手,喊他的名字,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开始时他的手还是热的,一会儿就凉了。”

  李安宁说,因为身子被砸中动弹不得,她只能大声地喊着同学的名字,三个平时要好的女同学就躺在她身边,却够不到,后来才知道三个同学都死了。

  在黑暗中呆了很长时间,大约有10 个小时吧,李安宁说,一些苏醒过来的、活着的同学就一起喊话。有人大声喊:“高一(7)班的,我们要出去,要挺住。”还有的人喊:“我们出去了一定要好好学习。”

  “不知是谁起的头,我们活着的人都开始唱歌,唱了好多,一齐唱,唱流行歌曲。”李安宁说,她现在记得最清楚的唱的一首歌是光良的《童话》,里面有一句“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躺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的走廊上,李安宁等着医院的救治。她的左腿骨折了,但李安宁没有显出疼痛的样子,这位文静的女生看着我们笑笑:“没事,我不怕疼”。

  ◇北川幸存者

  他们自发结伴边哭边挖人

  每当听到被埋乡亲的呼救声,这些自发结伴救人的人便停下来全力救援。大家边哭边挖,心急如焚。

  汶川大地震发生前,绵阳市北川县文玉夫妻俩正陪几位来自厦门的朋友在县城新城区吃饭。突然,地面剧烈晃动,桌上的碗碟弹跳着掉到地上,菜汤流了一地。

  “地震了!”大街上传来惊呼,已有5 个月身孕的文玉和大伙儿一起,张皇失措地冲出餐馆。刚跑到门口,街道对面6 层楼的农业银行大楼在剧烈摇动后轰然倒塌,冲击波把23 岁的文玉掀倒在地,砖头压住了她的左腿。

  “如果我再离大楼近50 厘米,就没命了!”她眼睁睁地看着身旁的一个餐馆服务员被钢筋和圈梁压住,大家赶紧上去拼命搬,使出吃奶的力气,钢筋却纹丝不动,女服务员很快就没有了呻吟,用手一探,已没有了呼吸。

  和文玉一起就餐的9 个人中,两人被压得内脏出血,还有人骨折,所幸的是,大家都幸免于难。

  求生的本能让文玉忍着剧痛往高处跑,县城周围的泥石流,很快便吞噬了北川县城老城区。沿途的废墟中传来小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现场惨不忍睹。

  每当听到被埋乡亲的呼救声,这些自发结伴救人的人便停下来全力救援。大家边哭边挖,心急如焚。有一个老乡的双腿被砸断了,痛苦地呻吟,血流如注,大家赶紧找来一件围裙包扎,但根本止不住血,没过多久,他的脸色变得跟纸一样白,没有了心跳。

  ◇4岁的申小玉

  爬出废墟不喊一声疼

  问她时,申小玉没有提自己爬出来的事,只是说,是警察叔叔来救她的。

  和李春春的活泼好动比起来,申小玉更多的是靠在病床的被子上一言不发。她的脸上仍有厚厚的血痂,眼睛肿得眯在一起。

  负责看护小玉的志愿者杨东梅说,别看这个孩子才四岁,可显得特别坚强,她被送到医院时仍满脸是血,送她来的救援人员说,申小玉是自己从废墟里爬出来的,而她的家人可能都没了。

  问她时,申小玉没有再提自己爬出来的事,只是说,是警察叔叔来救她的。申小玉穿着一件肥大的上衣,是好心人们送来的衣服。由于小玉的坚强,看护她的人们更多了一分怜爱。“乖乖,疼吗?要疼就说一声。”申小玉摇了摇头。

  (来源:长江商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