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牵挂汶川地震灾情:同胞情谊,哪里能被震碎
[ 2008-05-15 18:5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已不忍心再打开电视看新闻,因为每看一次,我就流泪一次,就会想起‘9·21’那一晚。”台湾彰化县员林镇民众徐胜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对四川大地震灾民所遭遇的处境感同身受,他会像当年帮助“9·21”地震灾民的善心人士一样,对四川地震灾区同胞伸出援手。

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让台湾民众不禁又联想起1999年9月21日发生在岛内的那场7.3级大地震。这也使他们更深切地牵挂着海峡对岸正遭受灾难重创的同胞们。彰化一位黄姓民众日前投书媒体说,“9·21”至今近9年,听闻四川强震造成严重灾害,“让我们不禁有更多对于当地人民的不舍和心疼”,“殷切期盼四川灾区的人们能早日进入重建之路,恢复生活的平静”。

连日来,台湾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地震灾区的最新情况,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灾区同胞的关切,各项赈灾活动迅速展开。在大灾面前,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祸福同当的情谊令人动容。

据报道,在当年“9·21”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南投县,从县长、议长到普通民众纷纷捐款捐物。最让人感动的是,在当地一所初中,不少因震灾而家贫的困难学生捡拾饮料瓶变卖后捐款,初三园艺班学生则将卖菜所得的1000多元新台币捐出。他们说,自己能力有限,但付出的爱心“绝对是百分百”。

在台中,一位赶来捐款的孕妇说,她和丈夫在大陆设厂,觉得大陆员工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到地震造成上万人伤亡,希望能尽一份心力,帮助四川民众渡过难关。11岁的小学生王聿凯拿出存了很久的零用钱1000元新台币,主动和母亲说要捐助四川赈灾,曾经历过“9·21”地震的他流着泪说:“我知道被压在瓦砾堆下有多痛苦,希望四川的学童都能平安。”

13日一早,台湾红十字组织的工作人员就接到大批民众来电,主动表示要捐款捐物,也有医护人员表示愿意加入搜救队赴大陆救灾。该组织当天捐出30万美元,同时发起募款活动。该组织负责人表示,台湾发生“9·21”大地震时,大陆通过红十字组织捐给台湾超过300万美元,让台湾灾民相当感动。

法鼓山、慈济、佛光山、中台禅寺、灵鹫山等台湾宗教、慈善团体也纷纷投入赈灾,设立捐款账户,呼吁民众奉献爱心,还发起了祈愿活动。

台湾工商界积极捐助赈灾,包括: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公司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以个人名义捐款2000万元新台币,旺旺集团捐款500万元人民币、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个人捐款1000万港元,顶新集团康师傅公司捐款300万元人民币、捐赠7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统一集团捐款500万元人民币、捐赠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

台湾文艺界人士也行动起来。歌手周杰伦的母亲在第一时间代儿子捐款50万元人民币,周杰伦表示会再通过其他途径、以适当方式帮助更多灾民。演员何润东在得知消息后随即捐款10万元人民币,并取消了这几天的商业活动。他表示,将全力参加相关的赈灾活动,“这个时候没有比救灾更重要的事了”。

岛内各地的专业救援团体连日来陆续表示,已组建搜救队伍,随时可赴四川参与救灾行动。

“无情的漆黑,你需要我来陪。别忘了我会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坚强面对。因为我相信,再大的苦难也会过去。美丽的风景,我们一定能再找回。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歌手高凌风13日发表了与词作家黄仁清连夜创作的歌曲《震不碎的心》,并捐出20万元新台币的救灾物资。高凌风说:“海峡两岸本是一家人,我们祈祷灾难快快过去。”他表示,将发起台湾演艺圈30名以上艺人共同合唱,希望给四川灾区同胞送去来自台湾的关心。

(来源:新华网 北京 5月15日电 记者 陈键兴)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