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拉夫:巴中铁路连接可行 油路建设考虑中
[ 2008-04-18 11:13 ]
 
穆沙拉夫(右)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焦晓阳专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后访问北京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专访。穆沙拉夫高度赞扬了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就中巴关系、巴基斯坦国内安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同时提出希望两国以双边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亚洲更大范围的合作。

穆沙拉夫认为中巴两国在社会经济、国防、政治等各个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双方应当扩大这种合作,从区域内部,从巴基斯坦的战略位置,中巴都能够进一步增进互利。同时,如果能够加强连接中巴之间、中亚国家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交通设施建设,就可以整合整个地区的资源,使经济互惠发展。

穆沙拉夫指出,巴基斯坦可以提供港口,连接中东、非洲、欧洲,中亚国家和阿富汗这样的内陆国家,以及中国西部地区。最短的路线就是通过巴基斯坦的港口,而非向东利用中国自己的港口。

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已经在发展并增强公路建设,但是如果能够同时增加铁路、光纤通道建设,也许还有输油和输气管道,连接中国和所有中亚国家,整个地区就能够通过巴基斯坦,向世界其他地区开放,包括中东、印度、非洲以及欧洲。所以他为现在应该把眼光放宽广,不仅仅局限在双边或者区域内部。

穆沙拉夫还表示,在公路方面,巴中两国已经签署了协议,正在拓宽喀喇昆仑公路,它被巴方誉为联系中国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在铁路方面,还只是一个设想。穆沙拉夫说他跟胡锦涛主席也探讨过这个问题。巴方已经准备了一份重要的关于中巴铁路连接的可行性报告,将巴基斯坦的铁路主干线连到中国,穆沙拉夫高兴地说:“如果你们能够通过它连接中亚国家,好戏就开始了。”

关于光纤,穆沙拉夫说,目前已经有了这方面的一些进展。巴基斯坦正在沿着同样的路线铺设光缆。至于输油气管,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现在中国还是从波斯湾地区获得石油和燃气。这些油气要一直绕过印度,经过马六甲海峡,然后才能到达中国东海岸。而通过巴基斯坦的话将节省很多路途。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