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加强环保 创建绿色亚洲
[ 2008-04-11 18: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亚洲国家在发展史上正在翻开绿色环保的新篇章。这也是为什么一千多名商业领袖、政界人士和学者们汇聚亚洲博鳌论坛,把环境问题列入他们年度重要议程的主要原因。2008年亚洲博鳌论坛于4月11日开幕,本次论坛深度关注全球经济衰退问题、粮食和能源供应波动问题、油价继续上升问题、贫困问题以及全球变暖问题。

博鳌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亚洲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进行沟通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吸取日本经济发展、亚洲四小龙崛起、中印取得巨大发展等多种经验而制定的提议,如果能够成为会议主题并获得亚洲政界和商界领袖的认可,那将会是一个及时而颇有成效的突破。

即使在经济年均增长6%的亚洲,仍有大约6亿人过着一天只有一美元或者以下的生活。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当各国政府承诺将与民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各国企业急于谋求更多经济利益的时候,进一步发展成为大多数亚洲国家经济事务的首要任务。在急于追求经济发展时,很少会有人停下来问,这种高速增长的经济方式是否做到了可持续发展,或者环境问题带来的代价是否太高。

亚洲发展银行的统计数据表示,快速的城镇化和工业化使亚洲发展中国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总量的29%,比三十年前增长了3倍。到2030年,亚洲国家需要在能源部门投资6万亿美元,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会占全球总量的42%。

显而易见,这已是个警报。随着农业生产率的波动起伏、大多数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的减少和水质的降低、生态环境不断遭到破坏以及生物多样化的减少,亚太地区成为了易受天气变化影响的区域。贫穷地区将会遭受更多由天气变化带来的灾难,比如洪水、干旱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将变得更加容易受到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的侵害。

到2020年,淡水资源的短缺将会给亚太地区约12亿人口带来灾难。而到2050年,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粮食产量将会降低一半。由于全球气候继续变暖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将迫使上千万居住在低洼地区的人无家可归。

联合国的报告称,亚洲的主要沿海城市,包括曼谷、雅加达、卡拉奇、马尼拉、孟买以及上海等,很容易遭受不可预测的洪水破坏。就在本世纪,生活在图瓦卢、马尔代夫及孟加拉国沿海城市的人们将有可能成为“环境难民”。

那么到底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法呢?原则上的真正改变是必须的。博鳌亚洲论坛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理想的平台。在这里,商业领袖们将会通过小组讨论,共同商讨“责任投资”事宜。

来亚洲投资的外商已经适应了现状,因此政府应努力通过协商,使本地以及外资合作伙伴确信有关政策已经变化。

首先,无论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地位和声望,在这些地区应加强现有环境法律的实施。采取“杀鸡儆猴”的方式会让大家更久更好地了解这种信息。然后,对那些加快“褐色转变成绿色”过程、拥有环保提案的公司要给予奖励。政府可以利用其政策,向跨国公司解释他们期望这些公司在他们的国家如何投资做生意。抢占全球市场份额不是取决于企业领导高喊的绿色口号,而是要看他们真正的绿色行动和创新产品。

中国不应该只承诺责任投资,同样也要总结和学习三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自三十年前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也把经济发展摆在了首位。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央政府决定通过把官员绩效和节能减排挂钩这一措施,以遏制只为发展不惜破坏环境的行为。最新成立的国家环保部把绿色经济与企业的借贷、证券和保险联系起来,从每个步骤来加强对企业的管理。

从另一方面来说,“责任投资”也是从全球的角度进行考虑的。随着全球经济关系的日益紧密,中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成为利益相关者。对中国以及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来说,都应该警觉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和能源紧缺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同样也需要确定中国的投资方向,在创新和资源节约领域的投资远远要比在节约劳动力上的投资重要(这是西方国家创新的重点)。

如果中国在经济转型中起到主导作用,那么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中就必然具有竞争优势,并且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势必将(在世界市场)处于主导地位,斯蒂格利茨说。“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没有选择的余地。在今后几十年中,这是中国要实现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地发展的唯一出路。”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