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两岸经贸交流 期待重启直接对话
[ 2008-04-09 13:4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两岸交流的无边春色,已经以浩浩荡荡之势铺展开来。近日,萧万长在台北记者会上正式宣布,他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名义率团赴海南参加今年的博鳌论坛,并表示根据过去参加论坛的经验,预计此次有可能与出席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4月13日还将举办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关系的圆桌会议,由他亲自主持。辅佐马英九为国民党重夺台湾政权立下汗马功劳的萧万长,财经专长久享盛誉,也是“两岸共同市场”的倡导人,“两岸共同市场基金”的筹建者。他如今以新的身份参加博鳌论坛,在2005年连战的破冰之旅之后,进一步大大拓展两岸关系的交流空间,必将为自己崭新的政治生涯描下浓墨重彩的开门红。

马萧组合成功当选不久就迅速在两岸关系上有大手笔的出手,其勇气和分寸的拿捏,多有可圈可点之处。连战、宋楚瑜等政党领袖所开创的两岸政党交流平台,为两岸交流机会的创造和及时把握,提供了丰厚的决策基础。

长江后浪推前浪,接下来是为两岸直接交流沟通而筹划布局的时候了。对这个历史阶段的到来,两岸的主流民意已经等得太久。在这次台湾大选中,民进党曾极力将“两岸共同市场”做“污名化”处理,但无法改变民众的投票意愿。任何一个期盼和平稳定繁荣的幸福生活的中国人,都不希望近年来业已重建的两岸政党交流的纽带被冲突和危机所切断。看过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的中国人已经很清楚,两岸逐步走向和解,就是中国之福,就是中国复兴的天命的昭示。现在,台湾主流民意力挺国民党主导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重启直接对话合作创造了最好的历史时机。

此次萧万长参加博鳌论坛,显示两岸直接交流平台在务实而稳健地逐步构建。通过博鳌论坛实现两岸高层会晤的沟通方式,搁置了以前那些困扰对话的麻烦的纠缠,只谈经贸,并且实实在在地为解决目前两岸经贸交流中存在的问题而真诚沟通和交流。这种交流平台当然也是面向未来、极富潜力的,以后也还会有新的平台的创建,而就目前而言,踏实走出第一步,让两岸大多数民众都能体会到两岸交流合作的好处,就是让热爱和平的两岸人民感到宽慰的大好事。

对于两岸政治家来说,如何才能让两岸直接交流本身真正具有不断凝聚两岸民意共识的能力,从而有利于两岸执政党增强执政能力、巩固和扩大执政基础,是让两岸交流的生命力越来越旺盛的最重要的问题。目前,随着两岸政党交流平台成功搭建,两岸高层会晤的展开,以前那些束缚两岸直接交流对话的不必要的政治禁忌越来越少,而且,近年来已经积累和培育起跨越禁忌的政治勇气。可以说,现在两岸交流已经开始转入一个积极进取的全新阶段,核心问题已经不是如何绕过各种障碍把连接两岸的线牵起来,而是想方设法让两岸交流本身变得更有吸引力,取得更多惠及所有中国人的成就。两岸兄弟情谊在以后肯定还会遭遇各种内部或者国际的风浪,要想历经挫折仍能不断进取,根本所在,就是要让两岸交流能够惠及所有民众。

例如,两岸经贸交流一个重要内容是大陆为台湾农业的发展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支持,让两岸交流能实实在在地惠及台湾农民。经贸交流的主力是大资本之间的互动,但对于两岸经贸交流的长远前景而言,最重要的问题,却在于把千千万万台湾农业的生产生活以及大陆庞大的农贸市场纳入两岸经贸良性互动的网络。当然,对于经贸运作进程中大资本与一般民众之间可能有的利益矛盾,也必须有全面的把握和协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