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普京拟提议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与美国相连
[ 2008-03-31 09: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俄罗斯与美国似乎相距甚远,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30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下周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提出一项计划:修建一条海底隧道,将两国连接起来。

这条长103公里的海底隧道将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楚科奇出发,穿越白令海峡,连接美国的阿拉斯加,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预计耗资约660亿美元。如果这条海底隧道建成,将是俄罗斯大陆与美洲大陆自冰河时代以来首次团聚。

一个世纪前,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提出了建设白令海峡海底隧道的构想,但后来由于战乱未能付诸实施。前苏联解体后,这一构想重新复活,不过由于俄罗斯1998年遭遇金融危机而再度搁浅。

有官员认为,这条海底隧道可以在10年内竣工,每年可以运送1亿吨货物,还可以从西伯利亚向美国和加拿大运输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足以收回庞大的工程开支。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上周证实,普京总统拟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与布什会晤时提议在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建立“一座真正的桥梁”。

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官员希望他们的会谈能够缓和即将于罗马尼亚举行的北约峰会可能带来的紧张。莫斯科上周表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把导弹瞄准乌克兰。(王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