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年试飞高能激光武器载机 城市战争实施“点杀”
[ 2008-03-30 09:37 ]

机载战术激光(ATL)系统被安装在经过改装的美军C-130H“大力士”运输机上,直径为1.27米的激光旋转炮台从机腹伸出。

ATL系统激光发射效果图。

改装的波音747-400货机上安装了高功率化学激光武器系统后,可用于导弹防御。

经过改装的747-400货机在机身头部安装了兆瓦级的高能化学激光器,用于导弹防御。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美国国防部和波音公司联合研发的“机载战术激光”(ATL)系统今年将进入飞行测试阶段。这一由飞机搭载的高能激光武器可以从空中对敌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在现代城市战争中作用将尤为明显。

***杀伤力可大可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9日报道,波音公司领导的小组去年12月已经在一架经过改装的美空军洛克希德-马丁C-130H“大力士”运输机上安装了一台高功率“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并与先前安装的光束控制系统相连接,完成了ATL系统的组装。

据悉,直径为1.27米的激光旋转炮台从机腹伸出,能发出宽度约10厘米的激光束,并在15公里的战术距离内命中地面目标。激光束的瞄准点和作用时间都可以调整,因此对目标的破坏程度也能控制。例如,瞄准车辆的油箱可以彻底摧毁目标,而如果是以车胎为目标,只会令车辆动弹不得却不会对车内设备和驾驶员造成伤害。

美国军方人士表示,ATL系统可在几分钟内结束战斗,在人口稠密地区或城市作战条件下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平民伤亡,对敌人予以“点杀”。

***空对地打靶试验

ATL系统是美国国防部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资助的、耗资2亿美元的“先进概念技术验证”(ACTD)项目的成果,由波音公司的导弹防御系统部主持研发。

2006年9月21日,高功率的COIL激光器进行了首次地面发射试验。同年10月,波音公司首先在经过改装的C-130H运输机上安装了一台50瓦的低功率固态激光器作为替代品,并进行了跟踪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的试验。2007年7月,高功率COIL在基特兰德空军基地的戴维斯先进激光厂房中进行了实验室试验,在超过50次的发射中验证了其可靠性。

波音导弹防御系统部总裁兼总经理斯科特•范彻透露,以高功率激光器为主体的ATL系统将首次在飞行中进行地面打靶试验,以验证其军用效能。在对ATL的军事用途进行评估之后,美空军航空武器中心(AAC)将接管该项目,把它转化为实际的战斗力。波音公司还探索了将ATL激光器用于C-130其他机型和MV-22倾转旋翼机等其他平台的可能性。

ATL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开发的机载激光系统(ABL)的补充。经过改装的波音747-400货机将在机身头部安装兆瓦级的高功率化学激光器,并在飞行中发射百万兆瓦的激光,用于摧毁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波音公司官员介绍,ATL将用于空地作战,而ABL则主要用于导弹防御。

(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