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合作互利互信 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 2008-03-05 20:43 ]

——日本学者畅述东亚地区合作

英文《中国日报》3月5日报道:东亚几国唇齿相依,但历史关系却风雨飘摇。日本早稻田大学高等研究所国际政治助理教授山本和也在英文《中国日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新时代,地区问题远非一国一邦所能承载,多边合作已成不可逆转的潮流。全文如下:

东亚国家之间日益加深的关系往往被人与另一个问题联系起来讨论,那就是我们是否应该建立一个东亚共同体。

然而放眼今朝,不论我们对区域共同体持何见解,亚洲国家日益增进在各个领域的联系,已经成了不可否认的事实和不可逆转的趋势。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促成了2000年的《清迈协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东盟+3财长会议不仅在金融领域必不可少,更在劳工,农业,能源等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牵动各方神经的朝核问题也要求通过六方会谈的形式解决。

这些事件表明,东亚地区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已不是单独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我们的任务是要为这些问题找到出路。事实上,我们凭借多边合作就足以解决问题,犯不上再为东亚共同体的可能性和倾向性而搜枯索肠。

这一务实可行的东亚地区主义手段,意味着各方在大家认为必要的时间和情况下进行合作。乍一看,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不会遭遇任何困难。

然而,在东亚地区合作的进程中,尽管我们采用了温和策略,障碍依旧难以避免。小泉政府时期的靖国神社问题所造成的日、中、韩三国之间的感情对峙,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人们之间的憎恨和对抗与他们相互之间的认识有密切的关系。我参与了一些研究项目,试图搞清亚洲人民如何看待对方和整个亚洲地区。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国家人民相比,日本人的亚洲归属感更弱。日本人也一直认为他们同其它亚洲国家之间是双边而非多边关系。无论从日本的自我理解来看,还是从亚洲其它国家特别是中国、韩国对日本的认同角度考虑,日本都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亚洲国家。

遗憾的是,我们不能为这个问题找到万全之策。人们社会自觉感的变化取决于他们所处的环境。日本所能采取的最佳政策就是在各个领域逐渐加强多边合作以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变化。虽然取得改善非一夜之功,但这能消除我们之间的偏见、不理智的行动和政府之间无谓的竞争。

我们如何评价日本当前的政策呢?首先,福田政府的亚洲政策改善了日本同其它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关系。其次,福田首相去年12月访华给日本和中国人民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国关系也因此得到进一步改善。

现任首相的父亲、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曾经强调,在处理与其它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上,日本应当采取将心比心的政策。福田康夫首相继承了父亲的这一外交姿态,这将有助于在心理上把日本与其它亚洲国家联合起来。此外,日本政府近期的具体政策也改善了东亚地区间关系。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东亚峰会上,日本就人力资源交流、能源、环境以及抗击禽流感等问题提出了多项议案。

在环境保护和预防禽流感方面,国家间的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合作与交流将有助于加深人民之间、政府之间的理解。

而日本需要处理的对外关系问题也必然会增多。最近发生的有毒饺子事件就是一个例子。日本和中国别无选择,必须通过双边合作调查才能找出这起不无遗憾的事件的起因。

亚洲国家之间的单个合作也许不能永远成功,但随着经验的积累,必要的合作会逐步增进地区间人民的理解与信任。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