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绿色”新风 多管齐下节能
[ 2008-03-04 23:30 ]

两会主会场增添环保新内容

英文《中国日报》3月5日报道:当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行使权利、共商国事时,人民大会堂的员工正采取“绿色”环保措施,既让代表、委员们感到舒适,又充分有效地节能。

在举行集体会议时,万人大礼堂顶部的通风阀门将全部打开,好让新风进入大礼堂。“这样可以让大礼堂在人群聚集的时候也一个舒适的环境,同时也能减少空调系统的负荷,帮助完成我们的节能目标,”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空调管理中心王旭东对中国日报说。

作为新中国的10大建筑,人民大会堂于1959年竣工。由于在当初设计的时候对节能要求考虑不足,该建筑每年需要消耗较多的能源。其中,这些消耗中的三分之一以上要用于取暖或降温。

为减少空调系统的能源消耗,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根据厅的大小,参加活动的人员规模,活动的时间长度以及室外的天气情况综合制订空调系统的使用方案。

王旭东认为:制定空调运行方案,从一场活动看不一定节省很多电,但从全年活动量来考虑,节能的效果就显示出来了。统计表明:与2005年相比,人民大会堂2006年和2007年的节电分别达到13%和8%。这就是说,人民大会堂提前达到了国家在2006-10年间提出的能耗下降20%的目标。

除此之外,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还采取阶梯式开关灯法来降低电耗。会议开始前,大会服务人员,参加人员和主席台人员将按照先后顺序进入大礼堂,因此,管理人员将先后打开壁灯、群灯、顶灯和主席台灯。会议结束后,也将按照离席的顺序关灯。

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工程师熊伟说,今年大礼堂的所有灯在大会开始前20分钟全部打开,比往年延后10分钟。“10分钟节约的能源也很可观,”熊伟说。 统计表明,大礼堂一小时大概消耗1,000度电。

环保与节能 日常新内容

“我们不仅给前来使用大会堂的人们创造节能环境,节能也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内容,”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百富安说。

. 在1,000多位大会堂员工中,年轻的服务员张妍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自2004年开始,她就在全国人大领导接待厅从事外事接待工作。

“从接受培训起,环保和节能就是我们的必修课,”张妍说。每次在接待活动结束后,张的第一反应是关掉所有的灯和空调设备,打开窗帘,在自然光下打扫和布置会见厅。 “每天的打扫要持续一个多小时,这样做可以节约很多能源。”

从2005年, 中央提出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要求公务员带头节能。为响应号召,人民大会堂在照明,空调,计算机和其他设备方面严格要求,千方百计节约能源。包括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内,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都安装了节能灯。在举行内部会议时,大家都着便装,并打开窗帘,充分利用自然光。

“为达到节能效果,技术改造和提高公众意识同样重要,”百富安说。“这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不能一蹴而就。”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