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称俄罗斯北极插旗行动受益于美科学家指导
[ 2008-02-19 17: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8月2日,俄罗斯北极科考队乘坐潜艇成功潜至43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插在上面,以向世界表明俄罗斯对北极主权的“野心”。全球多家媒体随即在头版对此事进行报道并就北极主权问题展开大范围讨论,不少国家也纷纷效仿,争先恐后地采取各种措施宣布对北极拥有主权。

据2月19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占据先机的俄罗斯人在夸耀这一壮举时没有提到整个计划其实是美国人首先想出来的点子。现年75岁的美国人阿尔弗雷德•麦克拉伦退休前曾为美国海军效力,在冷战期间负责20多起秘密潜艇任务,并拥有极地研究的博士学位。他称自己是俄罗斯北极行动中的关键人物:不仅首先想出了这个点子,还策划了整个行动,并通过无数封邮件和文件不断和俄罗斯人分享他的劳动成果。麦克拉伦表示,他根据相关数据拟定了整个计划,还特别提出了能保证队员安全返回的具体方案。他说:“我拟定了整个活动的步骤,却被俄罗斯人利用来宣布北极主权。”他由此质疑俄罗斯的主权宣示不仅无效而且是不符合道义的,因为他做出的巨大贡献没有得到认可。

海底深潜专家、参与北极行动的另一名科学家唐•沃什证实了麦克拉伦的说法。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那些俄方的潜艇队员“没有想出这个点子、也没有制订实施计划。”他还补充说:“我确信这一窃取他人荣誉的例子能成为人类探险史的‘传奇’。”

而俄罗斯方面则回应他们没有拿走任何东西,虽然麦克拉伦提出了这一设想,但他并没有参加关键的计划以及后续工作。北极行动的俄罗斯首席科学家阿纳托利表示,虽然西方人首先提出这一点子,但他和他的团队从1998年开始就在没有麦克拉伦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独立研究。他还说:“仅仅动动嘴皮子总是容易的,但付诸行动却是另外一回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北极行动给予高度赞赏,不仅亲自祝贺参与项目的俄方人员安全返航,还在1月10日宣布将授予阿纳托利和其他两名队员“俄罗斯英雄”称号,这是俄罗斯最高级别的荣誉。(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