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宝一号”崇礼门烧毁坍塌 警方怀疑人为纵火
[ 2008-02-12 09:13 ]

韩国崇礼门资料图

2月10日晚崇礼门发生火灾之后,紧急出动的消防队员正在灭火。

2月10日晚8时48分左右,韩国“国宝一号”崇礼门(俗称“南大门”)突然发生火灾,仅过4个多小时后,崇礼门的二层楼阁完全被火魔吞噬

11日0时30分前后,消防员不断向崇礼门二层喷水,但仍难以控制火势

韩国“国宝一号”崇礼门烧毁塌落损失惨重

韩国崇礼门部分建筑开始倒塌

消防员为崇礼门灭火

在发生火灾后过4个小时的11日凌晨1时左右,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惨遭火魔吞噬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月10日晚,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又称“南大门”)突然发生火灾,4个多小时后,崇礼门的二层楼阁完全被火魔吞噬,并导致木制框架完全坍塌。这场火灾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警方怀疑是人为纵火所致。

***火势“去而复返”

据韩国媒体11日报道,崇礼门起火被发现是在当晚8时48分。8时55分左右,39辆消防车和88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利用高架梯子和消防水管等展开灭火工作。消防当局在10时30分左右判断火势已经被控制,开始展开扑灭暗火的工作。现场的消防队员也向记者表示:“火势已经全部被控制,只剩下清理余火的工作。”

不过在10时40分左右,当消防队员正在清理二楼楼阁的暗火的时候,原本只是在冒烟的二楼匾额内部5米处,又开始出现了直径6米的火势。虽然消防队员重新用水管喷水,但火势开始不受控制地蔓延。到晚11时左右,火势已经开始向二楼整个屋顶蔓延,晚11时30分左右,火魔已经窜到屋顶上方,整个崇礼门完全被大火笼罩。据现场消防队员推测,火势之所以没能得到控制,是由于崇礼门二楼的屋顶和下方的屋椽部分做了防水处理。因此,无论怎样从上下用消防水管喷水,水根本就没能接触到大火。

晚11时40分左右,消防局要掀开屋顶,从上方向下喷水,但崇礼门屋顶已经出现坍塌征兆,消防队员根本就不可能接近。11日0时58分,崇礼门2楼阁楼从面向首尔火车站方向开始塌方,结果在凌晨1时54分左右整体木制框架完全塌落。

***国民痛心疾首

崇礼门从起火到开始倒塌,只用了4个多小时时间。崇礼门周围到处都能听到:“啊!怎么办!”的喊叫声。韩国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长黄平宇在接受采访时焦急地说:“消防当局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是在远处喷水。现在水供应不上,所以更换消防车……火势再次蔓延。”

住在附近的商人姜成爱表示:“也不是普通的房屋,而是第一号国宝这样被大火吞噬,真不知道消防署还有文化遗产厅到底都在做什么。真是不明白在开始灭火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之后,怎么又会出现大火。”

带着儿子、女儿来到市中心的市民具福会搂着孩子们说:“2008年伊始看到第一号国宝就这样倒塌,真是感觉很难过。”在火灾现场待了4个小时的出租车司机刘海新气愤地说:“国宝不就是我国的脸面吗?真是郁闷至极。看到这种情景根本没有心情工作。平时竟然没有一个人看管。”

当时在现场目睹这一场景的日本游客雪路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在附近宾馆里看到浓烟后来到这里。真难以想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不是第一号国宝吗?”

***被疑人为纵火

负责调查崇礼门火灾事故的首尔南大门警察署长李永洙(音)11日凌晨召开记者会表示,火灾起因很可能是漏电或纵火。专家认为,照明设施是在一楼楼阁,而并非在据推测为起火地点的二楼楼阁,且火灾发生后,崇礼门内的照明仍持续了一段时间,因此漏电导致火灾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第一个现场目击者、44岁出租车司机李尚昆表示,他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拿着购物袋上了崇礼门旁边的台阶,之后,崇礼门楼阁上就像放烟花一样上出现了火焰。李尚昆立即向警方报案。

火灾发生后不久,警方拘押了一名与目击者的供词相符的50多岁男子,但调查后并没有发现可疑之处,于是将其释放。警方正在通过崇礼门附近大厦的监控录像和目击者,寻找火灾发生时出入崇礼门的人。目前由50多名警官组成的调查组正在现场寻找线索,但由于灭火工作还没有结束,因此在接近崇礼门及进行调查方面有一定的困难。

***需要全面修复

惨遭火灾的崇礼门是首尔遗留下来的年代最为久远的木制建筑物,也是首尔的标志性古建筑。它从朝鲜王朝成立不久的1395年(太祖4年)开始建造,于1398年(太祖7年)完工,在此后的600多年来经过了几次翻修。

目前遗留下来的崇礼门是在1447年(世宗29年)修建的,从1961年到1963年经过了大规模的拆卸及维修过程。1962年12月,崇礼门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国宝1号”。2005年5月,崇礼门周围建造了广场。2006年3月3日,崇礼门中央道路向市民开放。

虽然崇礼门是围绕首尔都城的8座城门中最重要的正门,在诸多城门中规模最大,但由于位于都城南端,因此经常被人们称作“南大门”。它的城门下端为石质城墙门洞,上端为双层木制门楼。与其它门不同,崇礼门的匾额是竖着写了“崇礼门”三个字。

由于双层楼阁是木制的,因此要格外注意防火,如果支撑屋顶的屋椽和支柱等被火烧,整个建筑物就会倒塌。专家指出,经过此次火灾后,崇礼门需要进行全面的复原工作,而不是维修。勘查现场的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金东炫表示:“应该在即将紧急召开的文化遗产委员会上讨论将建筑物拆卸后复原的方案。”黄平宇表示:“可能需要从头开始全部重建。”

据悉,在发生火灾的崇礼门内部,根本没有设置应对火灾的灭火器等火灾初期灭火设备。韩国文化遗产厅相关人士表示:“在文化遗产方面,没有为了保存内部设施应该设置消防设施的规定,最近正在制定有关规定。”

(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