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铅可加速老年人智能衰退
[ 2008-01-29 08: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人步入老年后容易变得健忘和反应迟钝,很多人都相信这是智力水平的自然退化,但美国学者发现,人在年轻时接触铅一类的污染物质会造成老年后智能下降,比自然的智力衰退过程要快5年。

据美国媒体1月27日报道,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布赖恩·施瓦茨博士一直在研究铅对人体的影响,他和同事选择了1000名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的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居民进行实验,通过检测他们体内的铅含量,再对他们的智能水平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发现,体内铅含量越高的人,智能水平--比如语言能力和视觉记忆力--就越低。按照铅含量从低到高,他们智能衰老程度为2-6年。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这个年龄段的老人来测试,是因为他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汽油中尚含有较多铅时吸入了大量的含铅尾气和其他污染物质。现在,美国成人体内平均的铅含量比过去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1976年至1991年间汽油中的铅逐渐减少以及其他一些环保措施。

密歇根大学的霍华德·胡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也进行了相似的实验。他们对466名平均年龄为67岁的男子进行研究,并对他们进行了两次智能测验。研究发现,在两次测验中,体内含铅水平高的人比那些含铅低的人的智能水平下降较多,平均智力衰老程度约为5年。胡博士强调,不能说铅是导致老年人智力衰退的唯一原因,但它显然是其中一个因素。

报道指出,尽管施瓦茨和胡博士的研究结果都表明老人智能衰退和铅有关,但目前依然缺乏更充足的科学依据来证明它。来自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的布拉德利·怀斯说,没有人确切知道究竟是什么引起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智力水平下降,如果铅的确是造成智能老化的原因,那么也应当考虑到其他一些可能的因素,像高血压、糖尿病、中风、情感压力以及受教育水平。

施瓦茨博士还指出,还有汞和杀虫剂等一些污染物质对人也有同样的影响。有研究显示,长期接触杀虫剂会增加十多年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

(李卉)

附:看国际新闻,学英语热词:

pollutant:污染物质

mercury:水银,汞

diabetes:糖尿病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