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烟枪惹麻烦 德前总理施密特因违反禁烟令受起诉
[ 2008-01-27 10: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9岁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是德国著名“烟枪”,他总是烟不离手,就连他在杂志上写的专栏都叫“和施密特一起抽支烟”。从今年元旦开始,德国多个州开始推行禁烟令,禁止民众在公共场所抽烟。但这位老人似乎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日前在某个剧场出席活动时没忍住烟瘾,为此惹上了官司。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德国禁烟令生效后没几天,施密特和妻子一同出席了家乡汉堡市一个剧场的新年庆祝活动。作为贵宾的施密特夫妇刚刚入座,工作人员便给他们递上了烟灰缸。施密特和妻子在剧场吞云吐雾的形象被德国《图片报》记者拍下,并刊登在第二天的报纸上。

施密特的烟瘾在过去几十年里基本上没有遭遇过挑战,即使是在不吸烟的地方,人们也都乐意为这位德高望重的政治家破例。但这一次,德国一家禁烟组织对他提出了诉讼。“禁烟倡议组织”的发言人凯泽表示:“虽然禁烟令已经推行,但他们的非法行为却得到了鼓励,因为剧场向他们提供了烟灰缸。”

据报道,“禁烟倡议组织”对施密特夫妇的吸烟行为已经跟踪了十几年,这次在《图片报》上看到施密特夫妇无视禁烟令在公共场合抽烟后,他们终于忍无可忍。

25日,德国汉堡州检察官表示,他们正在以对他人身体造成伤害以及违反禁烟令的双重指控,对施密特夫妇进行调查。汉堡州检察官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这是检察官必须调查的一个重要案子。在我们的国家,任何人都可以提起诉讼,控告任何人。”

如果伤害他人身体罪名成立,施密特夫妇最多可面临5年监禁。至于违反禁烟令的指控,由于汉堡州推行禁烟令设有一个月的缓冲期,因此施密特应该不会因此被处予100欧元的罚款。目前,施密特办公室拒绝就有关报道做出回应。

从2008年元旦起,汉堡、不来梅、巴伐利亚等8个州开始实行禁烟令,禁止民众在医院、学校和餐馆等公共场所抽烟,但允许餐馆专辟封闭的吸烟室。违反禁烟令者将被处以100欧元的罚款,餐馆经营者则要被罚1000欧元。

加上去年8月1日已经开始实行禁烟令的巴符州、下萨克森州和梅前州,目前德国16个联邦州中已经有11个州推行了禁烟令。据报道,剩下的5个州也将于今年夏天起禁烟。由于德国烟民甚多,超过人口总数的30%,德国政府有关实施禁烟令的计划一再被推迟。

虽然禁烟令已经推行,但目前多个州还处在给予烟民的过渡适应期,一些地方则要等禁烟令推行半年之后才会对违规人员进行处罚,因此很多烟民仍肆无忌惮地在公共场合抽烟。

(江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