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 金融危机与全球气候问题成热点
[ 2008-01-24 08:0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来自88个国家的2500多名与会者将参加235场专题研讨会。尽管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但世界经济衰退以及全球变暖问题仍将是讨论的两大重点。

***次贷阴云笼罩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被称为“经济联合国”,自1971年成立以来凭借其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准确把握逐步确立了权威地位,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对全球经济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已初露端倪,年初公布的一些国际金融业巨头的业绩报表也表明,这些机构都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大伤元气。近几天,美国、欧洲、亚洲以及拉美等各地股票市场雪崩式的暴跌也呈现出“山雨欲来”之势。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更是宣称,美国正面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并预言欧洲也将难逃厄运。

这种疑似金融危机近在眼前的景象让达沃斯内外充满了悲观的气氛。美国为了遏制住颓势,宣布将采取刺激经济政策,并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美国财长鲍尔森等高级官员也匆促宣布取消赴达沃斯年会的日程安排,专心处理国内经济乱局。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承认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同时劝导人们不必过分悲观。

***世界寄望亚洲经济

在此次年会上,俄罗斯、巴西、中国和印度等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的国家及其企业代表团备受瞩目,其中亚洲地区经济更是被普遍寄予厚望。有媒体报道,与会者将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是否还是“美国打喷嚏世界就感冒”的局面,亚洲是否已经准备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另外,今年除了美国企业继续占据7名年会联合主席中的4个席位之外,来自中、印两国的两位企业代表分别获得了1个席位。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此次达沃斯年会。中国副总理曾培炎率领高级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银行的官员以及众多中国企业家也将一同前往,向各国与会者介绍中国的相关政策和做法,阐述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同时及时了解各种新的发展趋势,寻求合作机会。

***与会者自付“污染费”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另外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全球变暖问题。“气候变化的进程”、“超越《京都议定书》:世界可能毁灭吗?”、“如何平衡脱贫与减排”等研讨会,将就一系列环境问题展开讨论。

参加会议的大多是各国政府领导人和商业精英,他们都会乘坐私人飞机或大排量的商务车抵达达沃斯,因此有环保人士抗议说,会议将成为制造大量尾气的温床。但据会议组织者称,他们准备了94辆使用低污染柴油的奥迪A8汽车,并将充分利用瑞士的铁路交通,用来运送与会人员。

会议还呼吁与会者为自己乘坐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买单,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需支付28美元。照此计算,从伦敦飞赴达沃斯的乘客需要付25美元,莫斯科的要付62美元,纽约来客则要付168美元。更有意思的是,本次会议将为每位工作人员付“污染费”,他们胸前将会佩戴特别的徽章,上面写着“我已经补偿了”。

除此之外,减少贫困、中东问题、世界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等话题也将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本次会议将于1月27日结束。(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