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史上革命性变革!美无人驾驶汽车10年内上路
[ 2008-01-08 08: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汽车可以无人驾驶,开到目的地后还可以自行泊车,这并非科幻小说,而在10年内就将变成现实。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在联合零部件供应商、大学教授和其他汽车制造商共同研发这种无人驾驶汽车,给人们的长短途旅行带来革命性变革,大大减少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拉里•伯恩斯说,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前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技术,2018年左右将无人驾驶汽车推向市场。

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教授特龙领导的研究小组参加了五角大楼主办的无人驾驶车辆大赛,获得亚军。他认为,通用汽车的目标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他说,美国每年大约有4.2万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其中95%系人为错误造成,而无人驾驶技术能将交通死亡事故减少一半。

无人驾驶技术的第二个好处就是可以减少车辆之间的距离,让它们尽可能密集地排列起来,简直如同火车车厢,最大限度地利用道路空间,减少交通堵塞。

特龙教授无限感慨地表示:“这将真正地改变社会,就像从马过渡到汽车时一样。”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美国正在推广防止翻车的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要求2012年推出的新车型必须配备这种技术。接下来,美国还要实施车辆之间的通讯系统。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所需要的技术已经基本具备,这些技术包括以雷达为基础的巡游控制系统、运动传感器、路线变化报警装置和卫星数字地图。可以说,影响无人驾驶汽车问世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而是人为因素,即政府的规章以及有人偏爱自己驾驭汽车,享受一切尽在控制中的感觉。 (王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