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驿站客盈门
[ 2008-01-01 12:56 ]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正是那一刻,标志着太空时代的开启。但没有人能预测50年后的今天太空探索所取得的进步——从中日两国引领的探月热潮到三大行星勘探的收获不断,从太阳系外发现类地行星到地外文明搜索的布兵排阵。2007年,我们对头顶的这片天空格外关注。就如美国前登月计划负责人韦赫·冯·布朗所描绘的那样,人类正“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深入太空”

作为人类飞出地球后的第一个落脚点,国际空间站这一年的经历不乏“刺激”——新展开的太阳能板裂口60厘米;旋转接口异常磨损,布满金属碎屑;舱体外壳遭陨石“偷袭”击穿小洞;电脑系统首次发生频繁罢工的严重故障,一度令“宇航员全部撤出”成为最坏可能……

不过,这些考验并不能阻挡空间站的建设步伐。3架航天飞机、2架载人飞船和3艘货运飞船在400公里高度间上下穿梭,“和谐”节点舱的安装就位不仅令“太空驿站”地盘扩张,更令其对接能力大大增强,未来它将成为美国“命运”号、欧洲“哥伦布”号和日本“希望”号三个科学实验舱的连接枢纽。2010年,当这个集16国之力的“太空城”完成之际,它接待的将不再只是宇航员,还有太空试验的研究者们。(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