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外交风声水起
[ 2007-12-29 14:37 ]

多边外交风声水起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表示,今年在一些热点地区问题上,中国也表现出了更多的主动性。今年5月,中国政府决定任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主要围绕达尔富尔问题展开工作,以推动达尔富尔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朝核问题上,今年的六方会谈实现突破,原来的僵局出现峰回路转之势。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半岛无核化进程正式开始。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付出的努力和发挥的作用不可忽略。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中国外交布局更加重视多边舞台。从我国国家领导人参加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再到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盟系列峰会、中欧领导人峰会,这些无不表明中国正积极致力于多边外交,也显示出我国外交在多边外交舞台上的表现日趋自如。

在回顾2007年中国外交活动时,王逸舟副所长特别强调,成立海外领事保护中心是重要一步,这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外交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他认为,中国今年外交活动的活跃得益于国内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经济发展的稳定支撑。

新麻烦多样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今年年初曾发表评论指出,在2006年中国全球外交战略结出硕果之后,2007年将成为中国外交的“登山年”,中国要克服各种困难方能为将来的“翻山越岭”奠定基础。在对今年中国外交活动进行总结时,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也有同感。他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交成就年年有,但今年出现了一些新的麻烦,而且这些麻烦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突破了传统的安全、军事领域,蔓延到贸易、气候变化、生态保护、产品安全等层面。

时教授表示,尽管中国和美国、欧洲在过去一年展开了密切合作,但面对中国在美国和欧洲的巨额贸易顺差,美欧试图通过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压迫中国加速人民币升值,各方在贸易上的矛盾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除了经贸矛盾,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面临的压力也在增加。

在中日关系上,成果显而易见,但问题也不可忽视。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指出,在两国政治关系改善的前提下,双边贸易却有所降温,出现“政温经不热”的趋势。他同时提醒,要使中日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还需警惕日本右倾势力的回潮。

随着国力的提升,中国的外交活动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有媒体认为中国已经从外交活动的一个旁观者变为站在前沿的斡旋者。对此,时殷弘表示,随着中国外交活动的扩展和深入,中国在承认更多责任的同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会增多。他认为在复杂的对外关系面前,中国要敏于审视世界形势,及时做出调整,适应外界的变化,才能更好地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展望明年外交形势,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表示,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奥运外交将成为明年的主导大戏。此外,明年秋天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作为东道主的表现值得期待。(江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