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龙熊之吻”
[ 2007-12-29 14:37 ]

近年来,中俄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有国外媒体甚至用“龙熊之吻” 来形容两国的和谐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王郦久认为,在过去几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中俄关系在今年呈现出稳步渐进的发展态势。

“虽然它不像往年出现跳跃式的发展,但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方面都向前推进了一步,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质量上都得以提升。”

尽管曾有媒体评论说,中俄关系存在“政热经冷、上热下冷”的问题,但王郦久表示,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和去年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都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深化了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认识。“这也是两国交流从高层向基层推广的一个体现,” 王郦久说。在经贸方面,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即将突破400亿美元,让人对两国贸易前景充满信心。

明年3月俄罗斯即将举行总统大选,执政9年的普京总统将不再连任。对此,王郦久表示:“中俄两国关系多年发展下来,已经全面立体化,不会因为一时一事或是领导人的变更发生波动。”对于新任总统的热门候选人梅德韦杰夫,王郦久认为,梅德韦杰夫很了解中国,对中国也比较有好感,中俄两个“国家年”都经由他一手操办,他若当选总统,中俄关系还将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江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