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稳中有进
[ 2007-12-29 14:37 ]

 

几年来,一些美国学者把美国对华政策概括为“两面下注”政策,即是说,一方面,美国希望中国成为“利益攸关方”,继续与中国交往;另一方面,继续对中国进行牵制和防范。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这种概括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中美关系的现实,2007年的情况也是如此。

总体而言,中美两国关系在2007年继续保持稳定,而且有所发展。在政治上,中美两国继续在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中保持合作,并取得进展,两国的共同利益进一步扩大。在战略和经济上,双方相互依赖继续加深。在军事上,两国之间的交流态势也相当不错,今年美国军方高层领导人接踵访华,是布什当政以来两军关系最活跃的一年。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问题上,美国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台湾的“入联公投”。

(江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