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迎接春天
[ 2007-12-29 14:37 ]

 

在大国关系方面,中日两国关系的进一步转暖成为一个亮点。新上任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前表示,日中关系的春天已经到来。在经历小泉时代的严冬之后,中日两国关系终于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是中国今年外交活动的一个亮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两国高层交往得到巩固。

继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访问北京开启“破冰之旅”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春天又回访日本展开“融冰之旅”;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也在年底抵达北京,展开了为期4天的“迎春之旅”。两国高层互访的恢复不仅利于双方的沟通和交流,也有助于两国在构筑战略互惠关系上取得具体成果。

在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道路上,除政府层面之外,两国还出现了朝野、官民共举的新局面,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12月,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率领400人代表团访华,体现了在野党为推动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在民间,两国青少年交流频繁,中日国民的感情在渐渐恢复。

对于中日关系明年的发展态势,刘教授认为来年将会是一个“机遇之年”。事实上,中日两国外长已经同意将明年定为“中日关系飞跃年”。2008年将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又是奥运之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在这一年访问日本,这些都将成为两国关系巩固发展的契机。(江玮)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