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博物馆上演惊天劫案 毕加索等价值连城名画失窃
[ 2007-12-22 08:00 ]

毕加索的《苏珊·布洛克肖像》失窃(英国媒体图)

巴西画家波提纳里的《咖啡种植园工人》也惨遭黑手(英国媒体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0日拂晓前,一伙有预谋的窃贼闯入巴西圣保罗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偷走了抽象派大师毕加索和巴西著名画家波提纳里的两幅名画,据估计损失达上亿美元。巴西警方正在全力侦察,博物馆方面将向国际刑警组织寻求帮助。

*** 博物馆上演惊天劫案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圣保罗警方负责本案的调查官马科斯·戈梅斯·德莫拉介绍说,20日凌晨5点刚过,这伙窃贼利用液压千斤顶摧毁博物馆的金属大门,随后用撬棍之类的东西打碎并穿过两道玻璃门,进入二楼展厅盗走两幅名画。据悉,案发时博物馆保安正在换岗。

德莫拉说,这伙窃贼非常专业,目标也十分明确,因为被盗的两幅画分别陈列在二楼不同的房间里,显然小偷是专门为这两幅画而来的。而且窃贼作案“手脚利落”,整个行窃过程前后不过3分钟,其“专业性”可见一斑。

博物馆内的监控录像拍到3名男子进入博物馆,他们并没有带面具或头罩,但由于画面质量很差,不易辨认。警方在博物馆外还发现丢弃的耳机,因此警方相信应当还有一名在外“放风”的同伙。

德莫拉说,之前该博物馆就曾发生过盗贼试图闯入博物馆行窃的事件,所幸报警装置没能让犯罪分子得逞。但这一次,博物馆的主要报警装置没有响,而名画被盗房间都没有安装报警装置。

*** 幕后黑手疑是收藏爱好者

目前圣保罗警方正在对案件展开调查。警方询问了30名与本案有关的博物馆工作人员,所有保安都在这里工作了10年以上。

德莫拉透露,圣保罗警方已发出协查通报,防止被窃名画流出巴西境内。博物馆方面表示将闭馆数天,他们还将向巴西外交部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寻求帮助。

德莫拉分析说,此案的幕后黑手可能是某些收藏爱好者,他们为了个人收藏而指使“专业窃贼”盗窃这些名画。他说:“所有迹象表明,这伙窃贼是受某个有钱的艺术爱好者指使干的。这位富人虽然很有钱,但还是买不起这些价值连城的画。” 同时,德莫拉还怀疑窃贼盗窃这些画是为了勒索赎金。

*** 损失上亿美元

博物馆发言人爱德华多·科索曼诺(Eduardo Cosomano)说,被盗的两幅画是毕加索的《苏珊·布洛克肖像》(Portrait of Suzanne Bloch)以及巴西画家坎迪多·波提纳里(Candido Portinari)的《咖啡种植园工人》(O Lavrador de Cafe)。这两幅画均属该博物馆最珍贵的馆藏。

博物馆官员和警方拒绝透露失窃油画的价值,而当地媒体认为应该在1亿美元左右。博物馆官员表示,由于这两幅画没有被拍卖过,所以很难为其估价,但因其出自大师之手,价值肯定会高得令人“瞠目结舌”。

《苏珊·布洛克肖像》是毕加索在1904年“蓝色时期”的创作,高65厘米宽54厘米,画中的比利时歌剧歌唱家是毕加索的朋友。《咖啡种植园工人》是巴西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波提纳里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939年,这幅高100厘米宽81厘米的画中描绘了一名黑皮肤的咖啡工人。波提纳里以其新现实主义而闻名。

圣保罗美术馆的西方艺术馆藏是拉丁美洲最具规模的,它收藏了许多欧洲艺术大师的杰作,包括毕加索、委拉斯开兹、达利以及很多巴西艺术家的作品。

(李卉)

附:看国际新闻,学英语热词:

change shift:换岗

Sao Paulo Museum of Art:圣保罗艺术博物馆

art lover:艺术爱好者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