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签署《里斯本条约》
[ 2007-12-14 08:48 ]

12月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依次上台签署《里斯本条约》。

12月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鼓掌庆祝《里斯本条约》签署。

12月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在《里斯本条约》签署后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了《里斯本条约》。该条约如果最终获得各成员国批准,将为欧盟机构改革铺平道路。

签字仪式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举行。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先后发表简短讲话。

苏格拉底说,《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更现代、更高效、更民主,也将使欧盟在世界上的声音更响亮。巴罗佐说,《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更好地为成员国公民服务,并使欧盟的外交政策更加连贯,《里斯本条约》的签署使欧盟对未来充满信心。

讲话结束后,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相继在条约上签字。《里斯本条约》的签署标志着两年多来困扰欧盟的制宪危机暂告一段落。按照计划,条约批准程序将于2008年年内完成,并于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生效。

2005年,在《欧盟宪法条约》被法国和荷兰否决后,欧盟陷入制宪危机,机构改革议题被迫搁置。今年3月,欧盟领导人通过《柏林宣言》,宣布制宪反思期结束。被视为《欧盟宪法条约》简化版的《里斯本条约》半年后诞生。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理事会将设常任主席,取代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目前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的委员这两个职权交叉的职务将合并;欧盟委员会将瘦身,目前每个成员国任命一名欧盟委员的做法将废止;以“双重多数表决制”取代目前的“有效多数表决制”。

(新华网里斯本12月13日电 记者 尚绪谦 童炳强)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