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访日是跨越日中障碍的关键一步
[ 2007-12-07 23: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英文《中国日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发表文章,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日之旅进行了评价,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12月1日从东京晴海码头起航回国,圆满结束了中国海军军舰对日本的首次访问。日中海事交往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今天的成就。

早在1998年,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就日中军舰互访达成一致。中国海军舰队原计划2002年春天访问日本。然而,接替桥本龙太郎的日本新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中关系降到冰点,中国海军舰队的访日计划也随之取消。

2006年秋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日中关系逐渐转暖升温。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日中海军舰队互访计划最终确定。与首次达成互访意向时隔9年后,日中海事交往终于在日本新政权福田康夫和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最终实现。此次军事交往象征了日中关系的新篇章。日方已尽地主之谊迎接了中国舰队和随舰的350名官兵。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明年回访中国,继续增进了解,加强双边关系。

然而日中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分歧不会就此解除。日本方面现在高度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而日美防卫导弹系统与日中在台湾问题上的矛盾也使中国对日本的担心加剧。

中国海军军舰访日只是跨越日中障碍,建立信任的第一步。今后,双方应继续扩大交流与对话,避免由于沟通障碍而引发的紧张的双边关系。

日中双方已就建立政府高层热线达成广泛共识,此机制会在短期内建立,其主要职能是避免由于沟通障碍而产生的双边矛盾。定期交流不但能增进双边关系,军事上的互信也会为亚洲整体的稳定创造良好的大环境。中国一直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日中应考虑在培养军事人才和其它事宜上联起手来,带动亚洲其他国家,共建和谐环境。此外,军事交往不应限制在双方官兵之间,应向大众开放。如果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不必要的误解自然会随之减少。

中国海军军舰的首次访日可回溯到日本明治时期(1868-1912)。当时,清政府引以为豪的“定远”“镇远”号两次到访日本,日本人也曾被它们宏伟的外观所折服,积极建造自己的海上舰队,并在第一次中日战争中与中国舰队狭路相逢。很显然,合作而非军事竞争是寻求和平的唯一出路。中日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深圳”号为改善两国关系迈出的关键性的第一步永载史册。

(编辑:王薇 张峰)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