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少女爱吃头发 胃里取出9斤重毛团
[ 2007-11-24 08:03 ]

 


医生从18岁少女胃中取出9斤重的毛团。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异食癖患者的病例我们听说过不少,有人喜欢吃泥土,有人钟情铁钉,而美国一名18岁少女的口味更是不可思议,她长期吞食头发,以至胃部几乎被4.5公斤重的毛团填满。

***巨大毛团占据胃部

据《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网站11月22日报道,这名少女前往美国芝加哥的拉什大学医学中心求医时,她已经连续5个月腹部绞痛,每次吃饭后就呕吐不止,体重急降18公斤,而在这之前,她的身体一直没有过什么异常。

专家为她进行了体检,发现在腹上部聚集着一团密实而柔软的东西。CT扫描显示,这团东西从胃底部延伸到胃窦处,几乎占据整个胃部,但并没有堵塞胃部通往消化道的出口——幽门,也没有蔓延到十二指肠。

医生对这团巨大的异物感到有些困惑,经过询问,这名少女才道出一个惊人事实——她多年来一直有吃头发的习惯。医生通过腹腔镜手术取出了这一整块巨型胃石,它的长度约为37.5厘米,厚度和宽度约为17.5厘米,重约4.5公斤,仿佛一团干草垛。

手术后,医生让这名少女接连5天服用普通的食物,才让她出院。之后,她又接受了精神和身体方面的治疗,终于戒掉了对头发的嗜好。经过一年的修养,她没有再感到腹部疼痛或恶心,而且体重也回升了9公斤。

***异食癖的古怪“食谱”

在医学上,这名女子的情况被称为食毛癖,是异食癖的一种,患者会持续性地咬食一些非营养的物质,比如泥土、纸片、污物等。一些较小的东西,如火柴、粉笔,可能会直接排出体外,但大一些的东西就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出。

1927年,一名加拿大妇女当选全球“吞食杂物最多的人”。医生从她的胃中取出了2533个物件,其中包括947枚图钉。法国人罗提多自从1959年起一直吃金属和玻璃,因此成为“最奇怪的异食癖”纪录保持者。

英国61岁的戴维·埃文斯从6岁起就因异食癖住进南威尔士的一家精神病院。为了防止他逃跑,或到外面找东西吃,医院周围特意安装了栅栏,甚至还特别改造了他的屋子,移走任何他可能吃掉的东西,比如窗帘钩。但这还是挡不住“美食”对他的诱惑。2006年,埃文斯吞食了一片纸巾、一个螺丝钉、一个笔帽、一块磁铁和总值54便士的硬币。他在手术4天后因心脏病发作不幸身亡。

一位62岁的法国老翁与埃文斯“口味”相似,都喜欢硬币。医生从他的胃里取出了法郎、欧元等350枚硬币,合计650美元,还有项链、钢针等物。这些重达5.4公斤的东西致使他的胃下垂至两臀之间。老人在手术12天后因并发症去世。

关于罹患异食癖的原因,医学界尚无定论。过去,人们以为异食癖主要因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可近年来有研究发现,正是因为患者吞食大量异物,才造成体内锌、铁等吸收障碍。如今,又有越来越多的医生认为,异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但真实成因尚不知晓。小孩和孕妇患异食癖较多,有时精神病患者也有这种嗜好。目前关于这种病症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办法。

(康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