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正文
俄印共建宇宙飞船联合探月 强调加强与中国合作
[ 2007-11-14 07: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长期盟友,俄罗斯和印度两国领导人11月1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谈时决定联合探月,将双方的合作从地球推进到月球,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共同发射宇宙飞船

据法国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宣布:“我们一致同意,联合向月球发射一艘无人宇宙飞船,进行科学调查。这是我们合作的象征。”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也表示,它已经与印度就联合探月签署了协议,包括建设环绕月球轨道飞行的探测器。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说:“俄罗斯与印度将联合建造一艘宇宙飞船,我们计划向月球发射一个完整的实验室。”

***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斗机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透露,俄印双方对核能与军事技术合作“特别关注”。在军事上,双方将联合研制新型军事运输机,合作开发第5代战斗机。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官员的话说,印度军队装备70%来自俄罗斯,占俄罗斯目前武器出口的1/3。

在核能合作上,俄罗斯已经同意,在印度南部安装两座反应堆,每天能够生产1000兆瓦电力。普京表示,这开启了俄印“敏感领域科学、技术和生产合作的新前景”。

辛格对俄罗斯帮助解除国际社会对印度核技术合作的限制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期待着未来与俄罗斯在民用核能方面扩大合作。”他还乐观地表示,两国将努力把双边贸易额从2006年的40亿美元提高到2010年的100亿美元。

***一致强调与中国合作

在加强双边合作的同时,双方领导人也强调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俄罗斯总统普京满怀信心地表示,俄、印、中三边合作以及俄、印、中、巴西四国合作大有希望。

辛格也指出,目前世界联系越来越密切,有必要加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三国之间的合作。 (王 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