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感慨:记者应该累死吗?
[ 2007-11-06 17: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要不是一个朋友转发过来一条短信,我根本没意识到那天是记者节,是包括我在内的全国约60万“无冕之王”的节日。

是一条很有意思的短信:小时候把English读成“硬给利息”的人后来成了银行家;读成“因果联系”的人后来成了哲学家;读成“阴沟流水”的人后来成了艺术家;读成“硬改历史”的人后来成了政治家;你不小心读成了“应该累死”,所以你后来成了记者。祝节日快乐!

看完短信,我傻傻地握着手机发呆。银行家哲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小时候各自对English的读法,确乎各有其意味深长之处,不过记者小时候把English读成“应该累死”,这个暗喻愚以为并不十分精当。世界上三百六十行,干活辛苦累得要死的岂独记者一家?至少我父母在农村脸朝黄土背朝天种了一辈子地,我老家的兄弟姐妹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养家糊口,他们都比记者辛苦得多,但远不如记者风光体面,也没有什么“农民节”、“打工者节”供其娱乐。又比如,城里开出租车的的哥的姐不辛苦吗,他们劳苦倦极,常常趁等红灯的工夫抓紧时间迷糊一会儿。就在记者节前一天,晚报上有条新闻,说一名的哥早上清晨七点猝死在驾驶室里……

故而,记者切不可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人,即便真有记者不幸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也不能说他就比那名猝死在驾驶室里的的哥更加死的光荣。记者的职业决定,做记者就是吃苦受累的命。一个人若不能吃苦受累,他既做不了记者,也别想着能开出租或到农村种地混饭吃。

一个真正的记者,最烦恼的不是工作太累太辛苦,反倒是有人不让他太累太辛苦。今年记者节这天,江西九江和河南郑州分别发生一起打记者事件。而此前不久,浙江台州市一名交警大队长率领数十名警察冲进当地一家报社,活生生把人家总编辑揪出来一顿暴打。此起彼伏的打记者事件,给今年的记者节增加了一丝别样的苦涩味道。与被打得头破血流奄奄一息的记者相比,其他记者的那点儿累算得了什么?

据我所知,对于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等执行职务的行为,《刑法》中规定可按“扰乱公共秩序罪”予以惩处(鉴于一些地方频频发生袭击警察事件,有好事者甚至提议增设“袭警罪”)。对于妨碍司法机关工作的行为,《刑法》中规定可按“妨碍司法罪”予以惩处。可是对于妨碍记者正常采访报道的行为,《刑法》中却并无明确的说法。如果记者被殴打得很严重,打人者顶多算是犯下故意伤害罪,其妨碍记者采访报道和媒体舆论监督的行为,却很难受到追究。记者的身体或许不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法官金贵,但如果老像现在这样动不动就被人劈头盖脸“修理”一回,以后只怕新闻单位里连做那种捧臭脚吹牛皮拍马屁的“歌德报道”的人手也不够了。

呜呼,明年记者节的时候,但愿不要收到一条更加恐怖的短信,说小时候把一个什么英语单词读成“应该被打死”的人后来成了记者……(来源:财富时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