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总理与国际特使翻脸 以辞职抗议对其不满
[ 2007-11-02 14:25 ]
 
 
11月1日,波黑总理尼古拉·什皮里奇在首都萨拉热窝宣布辞职。[新华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波黑总理尼古拉·什皮里奇11月1日宣布辞职。这位塞族人给出的理由是自己对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就波黑议会改革作出的一系列决定感到不满。

辞职抗议

根据结束波黑战争的《代顿协议》,如果波黑政府官员阻挠这一协议的执行,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有权解除他们的职务。协议还规定,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有权强行实施新法律。

波黑有塞族、克族和波什尼亚克族三大主体民族,还有塞族共和国和穆克联邦两个实体。尽管波黑战争已结束多年,三个民族间的隔阂依旧存在,而各自拥有议会和政府的两个实体也互不买账。

斯洛伐克职业外交官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今年7月出任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他上个月宣布要推出改革措施,以加强波黑中央国家机构职能。其中一项改革是关于修改议会表决中法定人数的规定,以防止议会中一个族的代表以退席方式来阻挠通过法案。莱恰克要求波黑议会在12月1日前通过相关法案,否则他将强制实施这些措施。

塞族人认为莱恰克的改革措施有损塞族人利益。作为出身塞族的总理,什皮里奇决定以辞职表达不满。他当天宣布辞职决定时说:“12年以来,外国人在领导这个国家。这对国家和人民都不好。我的辞职决定是唯一正确选择。”

“波黑的管理机制不能掌握在国际社会手中,而却让我承担责任,”什皮里奇说。

言语交锋

什皮里奇在宣布辞职决定时说,自己的决定系被迫作出,因为自己无法容忍莱恰克的做法。

路透社援引什皮里奇的话报道说:“《代顿协议》已签署12年,已是时候让我们自己领导国家,而不是像家畜那样被赶来赶去。”

他说:“国际社会熬了这锅汤,现在是它拿起汤勺之时。”

莱恰克则称什皮里奇的决定“不负责任”。

“什皮里奇的辞职决定是他的权利,也是他的选择,”莱恰克说,“但这不是负责的行为……这不会让当前的政治局势平静。”

莱恰克还称什皮里奇辞职决定“荒谬”,因为改革决定是希望让他今后的工作能更顺利开展,而他却因此辞职。

什皮里奇则表示,自己的决定并非挑衅也并非冲动之举。

塞尔维亚共和国方面表达了对波黑塞族的支持,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1日说,莱恰克应为当前危机负责,应该辞职。

去留难料

什皮里奇已向波黑主席团递交了辞职决定。波黑主席团有3人,包括三大主体民族的各一名代表。主席团有权决定什皮里奇的最终去留。

路透社报道说,主席团中的波什尼亚克族成员已暗示自己不会接受什皮里奇的辞呈,以避免国家陷入不稳定状态。塞族代表则可能会接受什皮里奇的决定,而克族代表迄今保持沉默。

如果主席团接受什皮里奇的辞呈,他领导的看守内阁将不能通过重要决定,直至有新总理取代他的职位。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多迪克威胁说,如果什皮里奇辞职,那波黑塞族会退出波黑主席团和中央政府等国家机构。

波黑主席团定于2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什皮里奇的辞职决定。法新社说,新总理提名需要议会确认,而塞族议员看起来不会支持任何新总理候选人。这可能会使波黑政坛在“不确定期间内”处于动荡中。(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震)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