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正文
为重返月球 NASA测试新一代轻便灵活宇航服
[ 2007-10-11 08: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1972年“阿波罗”登月计划完成最后一次登月任务以来,人类再也没有光顾过月球。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全力推进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为此,NASA正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测试一种更轻巧灵活的新一代宇航服。

据英国《独立报》10月10日报道,“阿波罗”时期的第一代宇航服非常笨重,宇航员们穿着僵硬的宇航服很不舒服,在太空中的行动也非常受限。而为重返月球准备的新一代宇航服在臀部、膝盖和肘部有供宇航员们更自如活动的联接设计。这种即易于维护又可快速穿戴的轻便宇航服尽可能地让宇航员穿着舒适,具有一定的适应性和可靠性。

测试中,宇航员们穿着新宇航服模拟进行他们在新的登月计划中要完成的任务,比如收集土壤样品、在月球表面打钻、或者建立人造卫星碟。而这些行动在“阿波罗”时期是难以想象的,如果当时的宇航员尝试这类活动,他们的宇航服将会撕破,而自己也将会翻倒在地。

同时接受检测的还有一个小工具--“空气清洗器”(air shower)。它将被用来在宇航员们返回太空船前吹掉宇航服上的月球尘土。

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提议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2006年1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全球探索战略”和“月球基地计划”的初步构想,其中包括2014年实施“月球探索战略”,2024年建立能保障宇航员连续居住180天的月球基地,2027年宇航员乘坐带有氧气舱的飞行器离开基地前往月球表面更远的地方探险,甚至是去火星。

(李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