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任365天正式离任 称辞职经历犹如刀割
[ 2007-09-26 08:38 ]

鲜花伴安倍谢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就任首相的第365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5日上午出席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决定内阁全体辞职。

据日本媒体报道,卧病在床的安倍25日早晨临时出院,出席了在首相官邸举行的内阁会议。

53岁的安倍在会上说:“虽然我曾做好思想准备,欲同诸位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但我深感体力有限,前些时候我未能(就辞职问题)与各位充分沟通,对此深表诚挚道歉。”

他表示:“在养老金和教育、城乡差距、反恐等外忧内患诸多课题前选择离去,犹如忍受割肠之痛,深切希望新内阁能强有力地迈出重新建设国家的步伐。”

安倍在任首相的时间为365天,在战后28位首相的任期中倒数第9。前首相细川护熙和片山哲分别在位263天和292天。

之后,安倍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花束,在掌声中离开了官邸。他在一家宾馆稍事休息后,下午又参加了提名选举首相的众院全体会议,随后返回医院。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20世纪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

安倍政府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出现内阁成员的财务、言论丑闻,特别是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厅丢失5000多万份养老金交纳记录一事败露,导致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在民众关注民生问题之际,安倍的施政重点却集中在修宪、派兵和教育基本法改革等政治领域,终于民心尽失。

在9月12日被迫宣布辞职一天后,身心疲惫的安倍就因患“肠胃功能障碍”住院治疗。 (王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