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虚乌有的中日军事对峙论
[ 2007-08-26 10: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不知道有多少日本人从日本媒体上了解过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也不知道有多少中国大学生读过日本宪法。子虚乌有的中日军事对峙论,正是阻碍两国间相互理解的最大绊脚石。

8月17日,北京大学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三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公布。从调查结果看,一年来,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形象持正面态度的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明显上升。

但也有几个数据让人感到有点意外。来自中国的调查结果说,中国大学生中有76.4%的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军事威胁来自日本;而日本方面的调查结果则显示,日本民众认为,他们的军事威胁主要来自朝鲜和中国。

不知道有多少日本人从日本媒体上了解过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也不知道有多少中国大学生读过日本宪法。子虚乌有的中日军事对峙论,正是阻碍两国间理解的最大障碍。

现代史上的一段空白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西园寺一晃对笔者说:“我经常对日本的年轻人说,你们对1949年以后的中日关系了解得实在太少。同样,我也会对中国的年轻人说类似的话。”

近年来,中国军费开支是在增加,日本媒体也特别关注这个事,每年中国召开人大,日本媒体必然大篇幅报道中国的军费预算。《产经新闻》等报纸更是对中国军费增长的数字进行全年报道,似乎中国每时每刻都在无原则地增加军费开支。该报从来没有从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增长速度等方面对中日军事背景进行对比,加上其他日本报纸基本上都持一个口径进行报道,也就难怪日本民众会有如此认识了。

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比日本要少,从国土面积看,中国是日本的26倍,要达到和日本一样的防卫水平,军费应该比日本多出26倍;从人口看,中国是日本的10倍,保持日本军费10倍的开支,才能说是达到了日本的现有水平。这样的推论是否合适姑且不论,但即使是这样的简单对比也很难在日本媒体上找得到。中国军事威胁论之所以在日本畅销,原因就在于日本媒体愿意炒作中国威胁论。有了这样的“威胁”,日本才能拿出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军备中去。

同样,说中国大学生对战后日本不了解也是事实。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不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自1945年以来,无一日本军人战死在战场上,这本身就是对宪法第9条的最好诠释。日本与俄罗斯、韩国、中国均存在领土争端,以日本现有的军事能力,武装夺取领土并非多大难事,但日本并没有出动过军队。日本在军事上与美国结盟,日本一些政治家很希望日本能成为具有交战权的国家,但日本民众并不支持这样的政治家。舆论方面,《产经新闻》等媒体愿意借战争火中取栗,但它们并不是日本的主流。

战后的日本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如果我们对日本战后史有点了解的话,就不会得出上述调查结论。

以交流来提高透明度

从北京大学及日本言论NPO的调查看,九成以上的中日民众没有与对方国家的人员进行过交流,对对方国家的信息主要来自媒体,媒体报道直接造成了双方彼此视对方为军事威胁。

除了中日之间的军事交流很少以外,中国与周边其他国家的军事交流并不少,日本的情况类似,除了疏于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外,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则很多。8月底,中国军方高层将出访日本,日本原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在东京对笔者说,他很希望与中国军队高层会谈,“这样的交流多了,两国的透明度就会提高,能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只有当两国的军事交流切切实实地进行,媒体能冷静地评价对方国家的军事力量,子虚乌有的军事威胁论才能销声匿迹。目前,中日之间在军事上的交流还很难说顺畅,这不能不说是件遗憾的事。

(作者:陈言 原载《新快报》2007年8月22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