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各国对导弹防御问题反应不一
[ 2007-08-23 17:07 ]

图片说明:美军部署地基中段防御(GMD)拦截导弹

 

阿塞拜疆称将与俄美磋商雷达站问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季亚罗夫8月21日向媒体宣布,俄罗斯、美国和阿塞拜疆三国将于9月初在巴库就加巴拉雷达站问题进行磋商。

马梅季亚罗夫说,上述三国目前正就下一步行动细节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参加磋商代表的级别以及磋商的具体日期等问题。他同时指出,阿塞拜疆和伊朗总统在当天的会谈中没有讨论加巴拉雷达站问题。

俄总统普京今年6月曾向美国总统布什建议,俄美可以共同使用阿塞拜疆的加巴拉雷达站。普京表示,如果美国把原计划部署在捷克和波兰的导弹防御系统转移到阿塞拜疆,俄罗斯将不会反对,也不会寻求将导弹瞄准欧洲。

加巴拉雷达站位于阿塞拜疆西北部,是苏联时期修建的军事情报设施,主要用于对南半球弹道导弹的发射提供早期预警。根据2002年俄阿双方签署的协议,阿塞拜疆把加巴拉雷达站租借给俄罗斯使用10年。

 

美国捷克继续推进在捷境内设立雷达基地计划

图片说明:美国计划中的在捷克的雷达基地新选址示意图

 

美国和捷克政府显然并不理会美国众议院削减防御预算的决定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压力与捷克民众的反对,继续推进在捷克境内设立美国雷达基地的计划。据捷克媒体8月9日报道,美国驻捷克大使馆向该社证实,一个30人的美国军事专家小组将从下周一开始考察一个多月前捷克政府推荐的新的雷达基地选址。

报道说,美国军事专家小组将逗留将近一个星期,他们不仅进行地理探测,而且还将核算基地的建设成本。

新选址仍在西波希米亚地区比尔森省的布尔迪军事训练场内,位于首都布拉格西南大约90公里,在原先的选址特洛卡维茨村东南大约4公里,离最近的村庄米索夫村只有2公里。

捷克政府发言人格尔瓦尼亚7月3日在一次国家安全会议之后向记者们宣布,米索夫村外两公里地图标高718.8的位置作为美国雷达基地新的选址从军事、安全和政治方面考虑都是最合适的。

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莱纳一周前也表示,新选址“符合雷达基地必要的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要求”,是在捷克建设雷达基地最好的选址。他称赞那里供水、供电和交通条件很好,地形状况十分有利电磁波的传输。

然而当地居民却对这种突然受到军事专家和政治家夸奖的地形优势可能带来的变化充满了恐惧和愤怒。

米索夫村村长赫鲁比说,居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他们不希望在自己的后院里出现一个巨大的球型雷达天线。前不久村里曾对计划中的美军基地举行投票,全村86名投票者中有75人明确反对,只有4人支持。

7月1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以上的捷克民众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基地,75%的受访者支持就这一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一直支持雷达基地计划的捷克总统克劳斯上周在接受欧洲自由之声电台采访时突然要求政府尊重民众反对建雷达基地的意见,他承认这种民意真实存在而非虚构。

而仅仅在20多天前,克劳斯还给联名要求公决的50多名捷克艺术家复信,警告要防备利用民众不滿、强调民众利益以谋求政治好处的所谓“廉价的的平民主义”。

据报道,7月下旬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削减了布什政府申请用于在波兰境内进行反导系统建设的1.39亿美元预算。国会认为,给不确定的反导系统拨款是不成熟的做法。

据说削减预算仅仅会涉及计划中的波兰导弹基地,而不会影响捷克境内的美国雷达基地建设经费。对此一些捷克政治家表示十分怀疑。

即使身担说服民众接受政府意图任务的捷克政府雷达基地事务新闻发言人格尔瓦尼亚也认为,如果没有波兰的导弹基地,捷克的雷达基地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波俄两国商讨美在波建导弹防御基地问题

波兰国防部长什奇格沃4月17日在此间会见俄罗斯驻波兰大使格里宁,双方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交换了看法。

什奇格沃表示,波兰对与美国在导弹防御基地问题上重开谈判感兴趣,希望波美能在双边关系框架内达成相关协议。他向俄大使保证,在波部署美导弹防御系统不会对俄安全造成威胁。

格里宁则指出,俄罗斯认为,部署这一系统可能会破坏当前的力量对比格局。他强调说,俄方希望就欧盟、北约和俄罗斯面临的威胁作出共同评价,并研制出应对这些威胁的联合防御系统。

同一天,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贝林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波国家安全办公室主任斯塔夏克就在波建导弹防御基地问题进行了磋商。据波通社报道,奥贝林此行还将会见什奇格沃和副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

今年1月,美国向波兰和捷克提出就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恢复谈判,并倾向于在波兰建立导弹发射装置,在捷克建立雷达系统。这一计划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俄罗斯认为这会对其构成直接威胁。

 

乌克兰总统表示不会考虑在境内部署美反导系统

 4月12日,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表示,乌克兰从来没有考虑,将来也不会考虑在乌境内部署美国反导系统。

此前,美国国防官员布莱恩格林称,乌克兰是与美国协作建立反导系统的15个合作国之一。尤先科正是针对美国代表的这一观点做出上述声明的。

2月27日,美国国务卿助理约翰鲁德在英国伦敦表示,乌克兰是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合作伙伴。

乌克兰对美国在其邻国(捷克、波兰)部署反导系统表示担忧。今年3月底,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曾表示,乌克兰不需要参与美国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也没有必要急于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4月5日,乌克兰上议院表示,乌克兰参与美国反导系统部署计划不附和本国利益。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将会威胁到乌国的国家安全。

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的计划遭到捷克、波兰众多国民的反对。俄罗斯曾多次表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将威胁俄国家安全,俄将采取适当反击措施,并在国家军事政策制订和军事建设实践中充分考虑相应事实。美俄总统为此专门进行了电话交谈,交谈中,普京解释了俄方为此担忧的原因,布什承诺准备详细讨论这一话题,商定双方将继续进行对话。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