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15年收获一段亲密关系
[ 2007-08-03 12:31 ]
 
10月30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在南宁举行。图片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的合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0月30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东盟10国的领导人出席峰会开幕式。会后,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

15年前,中国与东盟打开对话的大门时,是否预见双方这么快就收获了一段亲密的伙伴关系?

标志性峰会

这是中国首次主办的“10+1”峰会。出席此次中国-东盟峰会的均为各国举足轻重的政治领袖。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给双方建立了一个契机,回顾和总结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展望并规划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方向。

有研究国际关系的专家表示,中国-东盟的对话与合作以经贸关系为主要着力点。1991年双方初步建立对话机制的时候,双边贸易额只有63亿美元。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进程,双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到了2005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进程正式启动,双边贸易额突飞猛进至1303.7亿元。这个数字是1991年的15倍。

近日,中国和印尼还签署了一份价值为40亿美元左右的能源投资协议。

美国斯可利普斯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克罗恩说,中国成功完成了角色转换。在东南亚地区,中国通过输出商品和资本,逐渐建立起龙头老大的作用。泰国外交部长尼·披汶颂甘把泰国和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比喻为“兄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表示,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提高得比美国和日本都快。美国和日本在东南亚具有传统影响力,美国和东盟一些国家拥有双边的军事同盟关系。而且美日也各自与东盟展开FTA的谈判。

专家认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友好关系将转化为政治利益。翟崑说,中国与美日在东南亚地区的战略有不同。“中国希望在区域内发挥重要作用,并不想争夺主导权。”而美日却含有争夺主导权的雄心。“因此,只要善于协调,未必会发生直接的竞争。”

再一个15年

中国与东盟的对话关系起始于“磋商伙伴”。

1991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应邀出席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首次接触东盟。

此后,双方的关系不断发展。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1991年至1996年,磋商伙伴关系和全面对话伙伴关系;1997年至2002年,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以来,战略伙伴关系。

对话的过程就是合作的进程。目前,双方已经建立了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相比,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与东盟确定战略伙伴关系,同样成为双方具有标志意义的“对话成果”。

旨在促进地区间和平、友好与合作关系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东盟成员国于1976年2月24日第一次首脑会议上签署的。

2003年10月,中国在第七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东南亚国家外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国家。此后,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新西兰等国才相继成为该条约的履约国。

同样是在第七次“对话会议”上,中国政府与东盟国家签署了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合作由此再度升级。

有观点分析,双方对话机制的完善深入和合作的广泛开展是相互促进的。

一方面,是双方对话机制日渐成熟,提供了贸易、安全、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的谈判平台;另一方面,是合作增强了双方的自信和互信,又反向推动谈话走向坦诚与深入。

目前,东盟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其盟内诸国致力于在2020年前建成以经济、安全、社会文化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

由此,中国-东盟借“对话关系”以加深合作的外交模式面对新的发展契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认为,未来15年,将是双方更稳健、更健康、更安全地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

阿罗约在会议上大声提问:“我们的关系在未来15年后又会变得怎么样?”

“关键是掌握好双方和谐共建的节奏感至关重要,在不同的合作领域施以不同的节奏推进。”翟崑进一步解释道。

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非传统安全等合作相对成熟的领域,可以保持现有的速度,甚至是加速度,以夯实双方关系的基础。

在东亚地区合作,塑造共同的地区理念等更具“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性质的合作领域,可以不温不火,以拓展双方合作的回旋空间。

在传统安全等相对敏感的合作领域,则可根据双方的可接受程度,持以顺其自然的心态,以积累双方合作水到渠成的条件。

  ·相关·

  中国与东盟关系大事记

  1991年7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应邀首次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中国开始与东盟对话。

  1996年7月,第二十九届东盟常设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将中国由过去的东盟磋商伙伴国升格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国。

  1997年12月,中国参加首次东盟―中、日、韩(10+3)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01年11月,在文莱举行的第五次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决定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标志着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正式启动。

  2003年10月,在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10+1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签署了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

  2006年5月,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大会在北京举行,签署了《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合作宣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陈善哲 黄 磊)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