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连续第二年负增长 老龄人口数创新高
[ 2007-08-02 23:3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政府8月2日发表报告称,日本人口连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老龄(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历史新高。

日本总务省当天在报告中说,根据各当地政府的登记注册数据,日本2006财政年度(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的人口总数为127,053,471人,比上一年减少1,554人。同时,老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21%,约为2667.5万人,而此前一年这个比例为20.3%。

日本人口数量于2005年度首次出现负增长。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许多民众担心劳动力减少导致税收不足,社会难以负担越来越多的老龄人口。

日本政府曾在今年6月预测说,日本老龄人口数量有可能在2055年占到全国人口40.5%。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平均1.3个适龄工作者(15至64岁)就要养活一个老年人,而目前这个比例为3.3个适龄工作者养活一个老年人。

有分析指出,日本人口减少与不断下降的出生率有直接关系。晚婚、住房以及教育费用高昂等问题是造成日本妇女越来越不想要孩子的原因。

(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