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东盟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
[ 2007-08-02 16:18 ]

为了亚洲的和平与繁荣--透视东盟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30日,东盟10国领导人齐聚南宁,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此间专家认为,联系紧密的地缘纽带、15年来各方不懈努力发展伙伴关系、彼此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配合,让东盟这个几乎涵盖所有东南亚国家的区域组织与中国关系日益密切,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指出,15年来,中国快速发展,东盟壮大,中国与东盟关系呈递进式发展,成为亚洲整体振兴过程中的三个显著特征。

从地缘角度来看,中国周边的邻近国家约30个,其中东盟10国占据了南面邻国的绝大多数。山水相连的地理纽带,源远流长的历史交往,使东盟与中国有着无法割断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更需要一个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

自从与东盟1991年正式建立磋商对话关系后,发展与东盟的关系成为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既定目标和重要组成部分。1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经历了“磋商伙伴-全面对话伙伴-战略伙伴”的三个阶段。双方都为进一步推进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翟崑指出,近年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高层领导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保持着密切频繁的接触,对于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发挥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也说明双方对彼此的重视不断加强。

“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关系的最高形式。中国首先选择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说明中国充分认识到东盟在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意义,显示出中国东盟外交正稳步成熟。” 翟崑说。

以良好政治关系为基础,中国积极扩大与东盟的合作。双方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于2010年建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双方还确定了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十大重点合作领域,在执法、青年交流和非传统安全等方面也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还成立了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中国-东盟卫生合作基金,用于支持中国-东盟各领域的合作项目。

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不仅增强了中国和东盟间的政治互信,也带来了经贸领域的互惠合作。紧密合作结出的硕果给本地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05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300多亿美元,今年1至6月,双边贸易额达7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7%,东盟与中国已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底,东盟国家在华投资近400亿美元,投资领域从加工、装配和生产性的小型项目扩大到建筑、饭店、电气、矿业和运输等行业。双方人员往来达到650多万人次。

中国与东盟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密切合作同样可圈可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危机中共同努力,增强了国际社会的信心。在反恐、禁毒、防治禽流感、预防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正逐步深化。

“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和东盟之间已形成了一种牢固、全面和互利的关系。” 翟崑说。今后15年,中国在多层次交往中实现共赢的关键在于寻求地区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协调。

“东南亚近年来合作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使东南亚不再是大国利益角逐的竞技场,而应该成为和谐相处的美好花园。” 翟崑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常璐 王英诚 张周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