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特维年科:神秘的前特工
[ 2007-07-20 14: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1月1日,一名俄罗斯中年男子与一名意大利女记者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寿司店进餐,不久,这名男子出现呕吐和中毒症状,甚至生命垂危。此案引起伦敦警方高度重视,因为这名男子的身份特殊——他是6年前逃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的前克格勃间谍,也因为这两人所讨论的事件特殊——据称他们掌握的证据证明不久前发生的俄著名女记者遇害案是俄罗斯国家安全机构特工所为。

这名被投毒的44岁俄罗斯男子名叫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曾是前苏联克格勃机构的一名中校,后来因叛国罪在俄罗斯遭到通缉,2000年逃往英国寻求政治避难。

11月1日,为调查俄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遇害案,利特维年科和一名意大利记者朋友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共进午餐。据称这名意大利记者交给利特维年科一些资料,其中有证据称女记者是被俄罗斯安全机构特工所杀害。

不久,利特维年科开始出现呕吐和中毒症状,健康状况迅速恶化。据伦敦圣玛丽医院的毒药学专家介绍,利特维年科的咖啡中可能被投入了一种金属元素铊,这种元素无色无味,通常被用来做鼠药,只需不到1克的剂量便能致人死亡。利特维年科11月23日心脏病发作,在伦敦不幸去世,而他的死因至今仍是迷雾重重。

警方排除了意大利记者投毒的可能性。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特工已经监控了利维恩科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当他们看见利特维年科已经拿到调查文件,就决定杀他灭口。

过去几年中,利特维年科曾经写书称,克格勃特工曾制造了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却把罪行嫁祸给车臣分裂分子。此外,他还暗示说,1994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可能是克格勃策划,甚至指称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是前克格勃特工。

有消息人士人称,利特维年科早已被俄罗斯政府列入到复仇名单。目前,英国军情五处也开始协助警方对此案展开调查。

据英国内政部估计,2005年约有40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活动,收集英国军事和工业情报,并对流亡在英国的车臣人士进行监视。对此,英国政府深感忧虑。

***链接:其他政治投毒事件

因政治原因发生的投毒案件在历史上也不少。1978年,伦敦曾发生一起著名的“马尔科夫毒伞案”, 叛逃到英国的保加利亚作家马尔科夫被一名克格勃特工用装有暗器的毒雨伞击中,中毒身亡。经医生解剖发现,在马尔科夫右脚的肌肉里,有一个微小的空心金属球,里面装着毒性极强的蓖麻毒素。

就连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这样的关键人物也难免遭暗算,他曾在竞选时遭人投毒,原本光滑的脸上出现麻子,并且有乌青的色斑,严重影响其英俊形象。据称南非反种族隔离活动家比科也是铊中毒身亡,还有人认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曾被人施放铊毒。(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